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案三审三大场景如同滑稽大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46 北京晚报

  

萨达姆案三审三大场景如同滑稽大戏(图)
萨达姆高呼:“我不怕死!”

  

  ■总导演:美国

  ■执行导演:

伊拉克临时政府

  ■主角:萨达姆和审判法庭

  ■配角:其他受审伊前政权官员和律师

  ■跑龙套:媒体记者

  ■观众:全世界民众

  剧情1 老萨出场霸气满堂

  “我不怕被处死!”在5日庭审中,萨达姆的这句话似乎让人们再次感受到这位昔日总统的霸气。

  “这个游戏不能再继续了,如果你们想要萨达姆·侯赛因的脖子,就拿去吧!即使萨达姆离去,还会有后来人。”萨达姆说。

  接着,萨达姆以“民族大义”教训起主审法官阿明。“现在,我就像是你的兄弟那样跟你说话。我知道,你们身上有压力。我哀叹,我不得不与我的一个孩子对峙公堂。我不是在为自己辩护,而是在保护你们,我希望你们能成为反抗敌军的枪和剑。”萨达姆说。

  “当英雄的伊拉克革命到来时,你将为此而负责。”萨达姆盯着阿明,语带威胁。

  当证人艾哈迈德·哈桑试图发言时,萨达姆说:“别打断我,孩子。”接着,萨达姆开始为自己辩护。他说,证人的证词“可笑”且“夸大其词”,是“精心编造的谎言”。“如果你能证明萨达姆·侯赛因曾打过任何一名伊拉克人一下,那(我就承认)证人说的每句话都是真的。”他说,他当时在杜贾尔村行刺事件发生后很短时间内便释放了所有被关押者,并给当地居民一定补偿。萨达姆强调,追查行刺事件是他的权力。耿学鹏

  剧情2 律师抢镜集体退场

  原定于昨天上午10时开始的庭审因安全原因推迟1小时开始。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身着黑色长袍、白色衬衫,表情略显平静。作为辩护律师团法律顾问,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和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也出现在庭审现场。

  随着一名检察官要求驱逐辩方法律顾问克拉克及纳伊米的要求均遭主审法官否决后,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登台发言,要求法官允许克拉克及纳伊米发言,内容涉及辩方安全问题及法庭合法性。阿明最初比较镇静,用握着笔的右手支撑着下巴,耐心听取杜莱米申诉,但拒绝在杜莱米身后的克拉克讲话。多次请求遭拒绝后,杜莱米加大嗓门,与阿明理论起来。

  由于发言要求被无情拒绝,辩护律师开始威胁退场以示抗议。阿明则表示,如果律师退场,法庭将为被告指定律师。这时,已经长时间不在镜头中的萨达姆及胞弟巴尔赞似乎突然惊醒,开始向法庭咆哮。巴尔赞甚至对阿明怒吼:“你们为什么不干脆处死我们!”

  混乱场面中,包括杜莱米在内的律师愤然离场,镜头中的辩护席空空一片。中断90分钟后,阿明宣布复庭。这一次,阿明显然向辩方有所妥协,允许克拉克及纳伊米分别作了5分钟和16分钟讲话。徐超

  剧情3 证人终露面哭诉杜村案

  这场“世纪审判”的舞台上,出现一个全新角色———控方证人。艾哈迈德·哈桑不是在法庭上留声的第一名证人,但却是第一名走上证人席、面对摄像机镜头陈述的控方证人。

  哈桑走上证人席时手中捧着一张放在玻璃框中的照片,照片上似乎是他的亲人。这一不寻常举动预示着哈桑在庭审中的表现充满感性。整个叙述过程中,每当提起亲人,哈桑眼中总会泛起泪花;而提到萨达姆时,他会将仇恨目光刺向被告席。

  哈桑是什叶派达瓦党重要成员,自称是杜贾尔村案受害者之一。哈桑开始回忆1982年7月8日在杜贾尔村发生的一切:那一天是星期四,他当时只有15岁。哈桑说,萨达姆的部队进入杜贾尔村,在开枪扫射后,部队封锁全村,全村500多名村民被情报人员抓进阿布格里卜监狱。

  哈桑叙述过程中,萨达姆胞弟巴尔赞一直用一种鄙夷而凶恶的目光盯着他。有一次,巴尔赞忍不住打断了哈桑的叙述,大喊:“瞎说!”

  “见鬼去吧!”巴尔赞回应道。“你和你的孩子见鬼去吧!”哈桑毫不示弱。法官不得不出面平息两人间的口角。

  哈桑的作证持续数小时。他说,如果他一一细数被害者名字及他在狱中看到的酷刑,几天几夜也讲不完。耿学鹏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