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马国要全面清查入境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5 世界新闻报

  宣称5万中国人滞留 被质疑想转移矛盾

  《世界新闻报》驻东南亚记者 孙适

  近日,马来西亚公共安全局总监奥斯曼·达立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滞留在马来西亚的中国人约有5万人,马 来西亚移民局开始在全国展开大规模的清查非法居留外国人
行动。

  这一说法遭到了当地华人的质疑,认为有转移中国女子受辱事件视线的嫌疑。

  “5万”中国人面临清查?

  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奥斯曼·达立12月1日声称,滞留马来西亚的5万中国人包括逾期逗留和非法入境者。 他表示,国内各州警方都已接到指示,针对这些中国人的清查行动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区进行。

  但

马来西亚华人社会普遍对“5万”这个数字表示怀疑,这个根据就是不久前马来西亚政府公布的数字:今年初到9 月,进入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人数为29万,比去年同期下降49%,若有近5万人逗留不归,这相当于入境人数的近1/6 ,果真如此的话,着急的就应该是中国方面了,而办理出境游的中国旅行社也得倒闭。

  此外,马来西亚旅游业界人士也表示,团进团出的中国旅游团很少有人“跳飞机”,他们都认为,现在中国人来的不 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警方宣布要清查5万名逗留的中国人,有转移中国女子受辱事件的视线的嫌疑 。

  成立独立调查机构

  中国公民在马受辱事件不仅引起当地媒体和民众的极大关注,也震惊了马最高领导层。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在获悉事 件后表示,“如果中国公民在马来西亚面对问题,而这些问题是由政府官员——不论是警方人员还是移民局官员造成的,我们 对此感到抱歉。”

  兼任国内安全部长的马总理巴达维已经命令警方不得隐瞒任何事实。而马副总理纳吉布也强调,政府严肃地看待此事 ,不会包庇涉及的人士,因为它严重损害了马来西亚的形象,警方会深入的调查此事。

  舆论批评皇家警察部队

  马来西亚接二连三发生中国女子受辱事件后,当地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的报道。舆论将批评的矛头指向马来西亚皇家 警察部队,认为马警察部队改革、重整警察部队纪律已是刻不容缓。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认为,这次事件反映出警方滥用职权的作法,政府应采取行动对付这些警察中的害群之马,不 然,将严重损害政府和警方的公信力。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反对党和一些非政府组织也纷纷呼吁政府成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来监督警察部队。 反对党领袖林冠英说,“不要小看这个问题,这不仅是警队的尊严,也涉及国家的尊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