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斯里兰卡“猛虎”组织敢向新总统叫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47 世界新闻报

  尽管斯新政府抛出“橄榄枝”,但“猛虎”组织根本不吃这一套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长 生

  斯里兰卡现今的政局可谓暗流涌动。11月19日,斯里兰卡新当选的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讲话中抛出了“橄 榄枝”,表示将恢复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和谈
。但“猛虎”组织却并不领情,不但将拉贾帕克萨视为“敌人” ,还表示和谈“不可能进行”。分析人士和民众担心,斯里兰卡有可能再度爆发内战。

  新总统系“打虎”出身

  拉贾帕克萨是11月17日刚刚以微弱的优势击败前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赢得总统选举胜利的。拉贾帕克萨的 父亲曾任斯里兰卡议会副议长,是执政党自由党的创始人之一。与维克勒马辛哈相比,来自南部僧伽罗族地区的拉贾帕克萨在 对待“猛虎”组织的立场上要强硬得多。

  拉贾帕克萨在任职总理期间曾多次表示,维克勒马辛哈政府在2002年与“猛虎”组织达成的停火协议“让步过多 ”,并且认为挪威在发挥中间调停人的作用时“效果有限”。拉贾帕克萨坚决反对在斯里兰卡北部泰米尔人聚居的地区实行高 度自治,强调要保证“斯里兰卡首先是统一的国家”。

  虽然拉贾帕克萨在当选后承诺将恢复陷入僵局的和谈进程,但他也同时坚持:只有对“猛虎”组织采取强硬立场,才 可能最终带来和平。

  “猛虎”发出最后通牒

  “猛虎”组织可根本不吃新总统的这一套。27日,“猛虎”组织领导人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在参加“猛虎”组织 一年一度的“英雄日”纪念活动时宣称,如果新政府不能尽快制定政策框架,满足泰米尔人的政治要求,“猛虎”组织将在明 年加大争取独立活动的斗争力度。普拉巴卡兰说:“如果新政府拒绝我们这一急迫的要求,我们明年将团结民众,加大我们的 斗争力度,……我们将为独立、为民族自由、为在我们的家园内建立自治政府而斗争。”

  普拉巴卡兰的讲话发表后,斯里兰卡的局势立刻紧张起来,斯政府军开始在东部一些地区竖起铁丝网路障,并铲平军 事地堡前遮挡视野的野草。新政府军方领导人山塔·科提高达说,政府军队已做好“保卫国家”的准备。而在“猛虎”组织控 制的地区,也开始有手持冲锋枪、肩扛

火箭筒的武装人员日夜巡逻。

  武力换不来和平

  1983年7月,主张独立建国的泰米尔“猛虎”组织向政府军发动武装袭击,揭开了斯里兰卡内战的序幕。内战初 期,斯政府并未将“猛虎组织”放在眼里。但由于政府军兵力不足,加上“猛虎”游击队隐身密林深处,行踪无定,无法将他 们一网打尽。

  1996年,在斯国防开支增加至创纪录的9亿美元的情况下,斯军方取得了巨大战果,于5月收复了“猛虎组织” 的大本营贾夫纳半岛。但“猛虎组织”于7月发动猛烈反攻,政府军守备部队遭受重创,1500名官兵阵亡。2000年4 月,斯政府军与“猛虎组织”在贾夫纳半岛爆发了新一轮的激战,政府军在“猛虎组织”的攻击下,遭受了内战爆发以来最严 重的挫折,震惊了整个国际社会。

  和平路漫漫,但不能以鲜血铺就。斯里兰卡连年内战表明,武力终究换不来和平,在近20年的战争中,交战双方已 有近7万人丧生,70多万平民流离失所。斯国内目前的紧张局势已经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希望硝烟过后将是万里晴空。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