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蒙古周旋在三个“邻居”中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4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张利军

  为了确保生存安全和经济复兴,蒙古制订了三个层次的外交战略,既与中俄保持等距离外交,又寻求美日的介入,同 时积极参与地区合作。

  蒙古是一个夹在中俄之间的内陆小国。近年来,它与中、俄、美、日等大国高层互访频繁,引起了多方关注。3日, 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结束了首次访华之行,而此前,布什总统刚刚对它进行了访问。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展现了蒙古为适应新 形势、确保国家生存安全和经济复兴而精心制订的外交战略。

  恩赫巴亚尔访华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一句有意思的话,他说蒙古公民最少应懂三种外语,即汉语、俄语和英语,用 汉语和俄语同两个邻国交往,用英语同其他国家交往。这正是蒙古外交战略的主线,也是其从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总结。

  冷战前,蒙古采取的是“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将本国的生存安全完全依托于苏联的保护之下。苏联解体后,蒙古所 面临的外交和安全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迫使其不得不重新思索在国际社会的立身之道。

  1994年,蒙古大呼拉尔(众议院)通过了《蒙古国外交政策构想》。到目前为至,除有个别调整外,这一构想仍 是蒙古的总体外交战略。它包括三个层次:

  首先,蒙古必须与中俄这两个地理上的“邻居”保持等距离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关系,这是蒙古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有专家强调,蒙古虽对中俄关系的走向影响力极小,但要避免再次出现亲一方而疏远另一方的尴尬和被动局面,否则受害者 必定是蒙古自己。为此,蒙古同中国确立了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同俄罗斯确立了睦邻传统伙伴关系,积极推动中俄蒙三方的互 动与协作。

  其次,寻求战略意义上的“第三邻国”介入,加大安全保障系数。近来蒙古与美日接触频繁,就是希望借重它们,平 衡与中俄的关系,使本国的独立和安全得到更为有力的保障。

  不过,蒙古在与美日发展关系时,侧重点有所不同。随着蒙美军事合作的不断深入,蒙古已被美国纳入其全球战略体 系,美军在蒙已有军事存在,这在许多蒙古的专家看来,无疑是为蒙古的安全增加了一道保险杠。至于和日本接触,蒙古希望 的是从日本得到大量经济援助,摆脱经济萧条的局面。

  最后,蒙古还积极倡导和参与建立地区性安全与合作。比如,它在重大的国际场合多次表示,一旦新的东亚安全格局 构筑起来,蒙古会在其中积极发挥作用。另外,蒙古还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多边联合演习以及地区安全论坛等活动,努力 扩大国际影响。

  不过,将域外大国引入本地区存在很大风险,因为如果操作不得当的话,就有可能加剧大国间的争斗与对抗,造成地 区动荡,最大的受害者还是小国自己。因此,蒙古非常注意平衡与中、美、俄、日几大国的关系,在“度”的把握上颇下功夫 。也正因此,蒙古领导人多次强调,在三个层次的外交战略中,发展与中俄的关系必须置于首位。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