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印度加紧向太平洋扩张 未来10年增加63艘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10 世界报

  本报特约撰稿 徐冰川

  12月1日,中印两国海军编队在印度水域举行的首度联合军演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目光,中印两国官方媒体对此次军演也毫不吝赞誉之辞。然而,鲜花礼炮似乎难掩印度军方对中国多年来形成的戒心——就在圆满完成联合军演的中国海军编队刚刚驶出印度军港的同时,印度海军司令12月3日就迫不及待地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他对中国海军的“长远
目标”深感“忧虑”,为确保“印度洋是印度的海洋”和“东向进入太平洋”的“双重确保”海军战略,印度海军在未来10年内要新添包括两个航母战斗群在内的63艘战舰!

  印度海军司令看重中国海军“长远目标”

  11月28日至12月1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海军编队对印度的科钦港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加中印联合海军演习。而在11月28日,科钦港的印度海军官兵也展开了写有“印度海军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横幅。

  12月1日,“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与印度海军的“戈马蒂”号和“萨尔达”号战舰在科钦海岸联合举行海上军演。演练的科目包括两舰通联、海上规避程序和伤员救护。这些科目与2003年印度海军访问中国时完全相同。演习结束后,中国海军编队驶离科钦水域,继续下一站前往泰国的行程。印度南方海军司令部参谋长辛格少将亲自送行。

  12月1日,几乎在中印海军联合海上演习结束的同时,印度海军司令普拉卡什上将在新德里举行了海军节新闻发布。普拉卡什上将出人意料地表示:“我们不清楚中国海军的长远发展目标是什么,那是一个令人浮想连翩的领域。”或许意识到此言不妥,普拉卡什上将立即改口说:“现在两国之间的关系持续发展,两国海军的关系很热诚,双边的贸易也有极大的发展,我认为两国海军没有理由不发展进一步的关系,我们都想更好地了解中国海军。”

  无独有偶的是,印度西方海军司令部司令马丹吉特少将在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采访,被问及“对中国正在制造航母一说有何看法”时表示,印度的邻国中国正在不断提高其造船能力,“他们的核潜艇项目已经成为美国不安的根源。”

  两位印度高级将领的这番话立即被印度的各家媒体进行了不同的解读。《印度时报》、《印度日报》、印度报业托拉斯采访的印度军事专家们均认为,尽管印中两国军事关系有了迅速的发展,双方的高层一直在努力消除前嫌,但中国政府通过购买大量的军舰和战机加强其海空军的做法仍令印度军方高层“心存疑虑”,因此,普拉卡什上将就是印度海军对中国海军心情复杂的典型代表。

  印度未来10年要添63艘战舰

  而在12月4日的海军节前夕,印度国防部和海军高级将领在不同的场合宣布了一个令亚洲各国乃至全世界为之侧目的“海军10年建设目标”——新添63艘各型战舰,其中包括2个全新的航母战斗群!

  据印度海军司令普拉卡什上将透露,海军方面已经正式决定增购3艘俄制“克里维克”级隐形导弹护卫舰,从而将向俄罗斯订购的大型水面舰只和潜艇数量增至27艘,而海军同时还获得36艘国产各型战舰的采购许可,其中既有近岸巡防的快艇,也有可携先进导弹的护卫舰和驱逐舰。这一庞大的新型战舰增添计划落实时间为未来10年,步骤非常明确:

  据印度西部海军司令部司令马丹吉特少将透露,印度购买的俄制航母正在俄罗斯进行整改,加装印度海军的标准装备,2008年的上半年无论如何都可以加入印度海军现役,而印度海军自行研发建造的航母也会在未来8年内服役。

  印度海军的远程巡逻机问题也有了明确的进展。今年年底之前,印度海军从俄罗斯租借的两架伊尔—38海上巡逻机将送回俄罗斯进行大修,期间印度海军的海上远程侦察能力要么从美国购买P—3C巡逻机进行填补,要么以无人侦察机替代。

  印度海军的潜艇则侧重于自建。印度海军司令表示:“我们从法国购买潜艇的真正目的是要有自造潜艇的能力。我们将以法国潜艇为蓝本,在未来10年时间里实现潜艇自造的目标。”

  印度海军最新公布的10年强军计划与其早前披露的“三步走”战略完全相符合。今年7月,中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曾经撰文分析,纵观印度海军发展史可以看出,印度打造“世界级”海军战略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建立亚洲最大的航母舰队。航空母舰是世界各国海军实力的重要标志,主要用于夺取制海权、制空权、控制海上交通线及对敌水面舰船、潜艇及岸上重要目标实施打击;第二步是建设“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从2002年起,印度为建立一支“强大的蓝水海军”而实施了一项代号为“75号工程”的庞大计划。根据这项计划,2010年前后,5艘同类型核潜艇将加入海军现役,届时印度将成为世界上第6个拥有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国家;第三步,落实“东方海洋战略” ,创建特混舰队。按照印度海军发展规划,到2010年前后,印度海军将新增数十艘各种舰艇和船只,海上作战力量将由包括3艘航母在内的20余艘较先进的大、中型作战舰艇组成,其海军总兵力将达到10万余人。目的是致力于建立一支既能控制印度洋又能出征太平洋的“蓝水海军”。

  “双重确保”战略注定印度对中国海军保持警惕

  印度一贯认为,其面对的海上威胁主要有两种:一种来自印度洋地区国家,如巴基斯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另一种来自外部大国。目前,印度海军的总体实力不仅在印度洋地区各国中是首屈一指,而且其总体实力超出了上述国家作战能力的总和。因此,印度认为对印度真正的海上威胁来自外部大国军事力量在印度洋的存在——冷战时期,美苏海军舰队进入印度洋,把超级大国间的紧张争夺和角逐引向了南亚;冷战结束后,美军并未从印度洋撤离,在印度洋的军事活动较之过去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军设在查尔斯群岛迪戈加西亚岛上的军事基地正日益成为其在印度洋的“心脏”和控制中东、西亚及印度洋地区局势的前沿基地。另外的“大国军事力量”是指一切有能力进入印度洋的海上力量,因此,印度强调通过两大战略形成“力量均势”,限制大国海军在印度洋的行动自由,不断扩大印度在印度洋的发言权。

  “控制印度洋”战略: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后,随着陆地战略目标的不断巩固,印度的战略重心逐步转向印度洋,开始实施“控制印度洋”战略。为了实现控制印度洋的目标,印度军事理论家以印度为核心,把印度洋划分为“完全控制区”即内层防区,“中等控制区”即外层防区,和“软控制区”三个区,并据此向印度海军提出了不同的任务。

  内层防区的范围为专属经济区以外300海里以内的海域,东部包括整个孟加拉湾,西部和南部包括阿拉伯海和沿海岸线600海里以内的印度洋海域。为了取得对内层防区的制海权,要求印度海上力量,包括海军近海部队、岸基航空兵和海岸警卫队,在敌人来犯之前就能先行攻击敌目标,执行“海上拒止”任务;外层防区的范围包括内层防区以外300至600海里的海域。该区域由远洋舰队防守,其任务是保卫印度的远海岛屿、海上通道和商船队,对广大海域进行“中等控制和监视”,对内层防区的防御提供早期预警。遇有突发事件,能执行海上力量的投送。使用手段包括航母特遣集群、潜艇、海上远程侦察和反潜飞机以及其他各种远洋专业船只;“软控制区”是印度洋上外层防区以外的其他部分。印度军事理论家认为,海军扩大在这一海域的影响,有利于印度远洋商船的安全,可为21世纪印度海军走出印度洋,真正成为世界级远洋海军做准备。

  “东向太平洋”战略:据《印度快报》的说法,印度的“控制印度洋”战略现在已经有了相当的收获,印度洋现已是“印度海军众所周知的势力范围”,但印度海军在继续把活动领域向整个太平洋地区扩展。它已经与美国和俄罗斯海军有合作关系,现在正在探索与日本、智利甚至中国建立军事联系的方法,以便将军事能力延伸到世界最敏感的海域。正如一位海军官员所说:“海军的中期目标是往东看,它的远期目标是进一步往东看。”今年,印度海军分别与美国以及俄罗斯海军在印度洋上举行了联合演习。目前,印度海军期望能与美国海军在美国海岸附近举行首次印美联合海上演习,预计这一演习最早可能在明年晚些时候举行。

  当然,印度海军的“双重确保”战略并不意味着非得通过单干才能实现。比如说中国方面提出的“通过合作寻求安全”的概念引起了印度方面的极大兴趣。印度国防部官员承认,发展对华军事关系受到了多年的怀疑和语言等次要问题的困扰。但是,他们认为,印度需要加强与中国海军的合作,打击在该地区水域的海盗和军火走私活动,这可能是建立更广泛关系的基础。

  相关专题:世界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