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审判萨达姆和美国的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33 新民周刊

  从萨达姆被控的罪行而言,我认为法庭很可能判他死刑。是否执行死刑只是一个政治机会问题。

  对萨达姆的审判就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现在的问题是,这场战争会给伊拉克的天空带来和平的曙光吗?近日,本刊专访了法国让·莫奈大学(Jean Monnet)法律与政治科学院争端分析及解决模式中心主任塞立姆·沙叶赫(Selim El Sayegh)教授。

  著名国际法专家尼古拉斯·霍恩质疑说,对于一个在美军占领下建立的特别法庭,法官是否能给予前政府领导人公正的审判?你对此怎么看?

  事实上,我们已经在阿拉伯世界里和伊斯兰社会中看到美国法庭起诉阿拉伯领导人的政治意义,这是对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社会的羞辱,同时忽视了犯罪的本质和嫌疑犯所要背负的责任。                                                                                                                                                                                                                                                                                  除此以外,美国的目标是向全世界说明它在伊的所作所为是为了解放专政统治下的

伊拉克人民。现在应该是让被“解放”的伊拉克人民去审判他们的前领导人的时候了。这样做,伊拉克人和世界才能公开面对前政权的所作所为。

  你认为萨达姆是否会被判死刑?

  从萨达姆被控的罪行而言,我认为法庭很可能判他死刑。是否执行死刑只是一个政治机会问题。实际上,法律在本质上是为了追求社会稳定和个人公正。如果法庭认识到审判结果无法被伊拉克社会,特别是逊尼派所接受,它可能会推迟死刑执行,或者把死刑改判终身监禁。

  你个人对萨达姆如何评价?

  实际上,这位前总统看起来十分藐视法庭。过去熟悉他的人说:这就是他的性格。到目前为止,他拒绝承认面临的所有指控。所有的辩护都是他的正常表现。

  由于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贾纳比遇害,参加辩护的律师们面临很大压力。你认为审判有移到伊拉克境外的可能性吗?

  我认为美国并不想在伊拉克境外审判萨达姆,因为我刚才提到过的政治原因。还有许多其他理由。事实上,特别法庭的形成,比如前南斯拉夫和卢旺达的特别法庭,都需要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美国不可能向安理会提出要求,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将要把领导权交给联合国。另一种可能性是把审判提交国际刑事法庭,但美国人不会同意,美国最好的选择是要求伊拉克法庭来审判萨达姆。

  你是否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正按照美国人制定的日程表来进行?

  是的,我认为美国人设定日程是为了利于他们的伊拉克政策和国际政策。我认为审判应帮助抚平伊拉克的伤口,而不是带来一场新的冲突。审判不仅仅是为了制造公正,它应该寻求和平。

  小布什和他的政府正因为美军在伊拉克的大量伤亡而备受责难。你认为美国如何才能从伊拉克泥潭中脱身?

  美国正陷在伊拉克的泥潭之中。现在它付出的代价让人想起某些“越战泥潭”片段。但我认为,伊拉克不是越南。

  如今,美国仍然在三个不同方面占有主动权。首先,伊拉克民主化进程。尽管杀戮和爆炸不断,政治改革仍在迅速进行。建立一个强大的政府是一种选择,它是为了进一步实现伊拉克去政治化的基础。

  第二,区域环境。当美军撤离后,美国意识到它仍然可以对伊拉克政府进行各种干涉,所以,它正致力于创造一个无法破坏其在该地区影响力的环境。华盛顿对叙利亚和伊朗的不断施压就体现了这种政策。如果叙利亚和伊朗在某方面没有合作,中东地区的整个地缘政治学空间将发生重大改变,这种改变会损害今天的民族国家,但满足了美国长期的目标:石油和以色列的安全。在伊拉克推行的联邦国家制把冲突中心从反美转移到社会利益集团之间的紧张关系。没有人可以比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更好地制约什叶派,或者比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更好地制约逊尼派。

  第三,国际环境。美国没有能力独自处理产生的“突发性混乱”,它需要其他重要国家的支持。法国已在有关叙利亚、伊朗和黎巴嫩的文件上与美国进行合作。英国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中国则实行一种非常现实的政策,在不损害自己的

能源和发展战略利益前提下,支持伊朗和叙利亚等国家的政权。

  综上所述,我认为美国彻底“走出”的唯一办法就是“进入”。伊拉克政权更迭以及国家性质的改变会导致该地区长期的结构性重组。它施行的“制约与平衡”的原则也将有助于削弱伊新政府集权、维护各少数民族利益、保护石油安全和维护以色列的安定。依我之见,美国的这个计划可能要在两到三年内实行。(撰稿/赵艳燕)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