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诺贝尔奖基金涉嫌用于军火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36 世界新闻报

  设奖为了停止战争 如今涉嫌军火生产

  《世界新闻报》驻瑞典特约记者

  罗 鹏

  11月27日,挪威的一个非政府组织“挪威观察”(Norwatch)发表文章,质疑瑞典诺贝尔基金会的部分基金涉嫌用于军火制造。诺贝尔基金会是诺贝尔遗产的管理者,作为一个以倡导和平为宗旨的组织,如今却被质疑涉嫌军火行业,这在瑞典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截至目前,瑞典诺贝尔基金会的负责人对此并未否认,他们发表声明说,基金会将召集资金管理人就投资道德规范问题进行讨论。

  事件回放

  挪威非政府组织曝料 诺贝尔基金会遭质疑

  “挪威观察”在其新闻网站上刊登文章指出,由于诺贝尔基金会用于赞助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的那部分基金,其管理者是导弹和集束炸弹的主要投资方,因此该组织对于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道德规范提出质疑,认为部分诺贝尔基金可能正被用于投资军火行业。“挪威观察”称,该文章是在对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情况进行长期分析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11月27日,法新社对此事进行了报道,随后,挪威和瑞典的主要媒体也纷纷转载了这篇文章。

  据法新社报道,挪威的非政府组织“挪威观察”刊文指出,每年为诺贝尔奖提供资金赞助的诺贝尔基金会,其资金管理缺乏对道德规范原则的尊重,部分基金可能被用于投资武器公司。“挪威观察”还公开批评诺贝尔基金会的整体工作缺乏透明度,仅限于确定了基金管理人,并未透露更多的投资管理细节。此外,“挪威观察”还指责诺贝尔基金会的资金投资很多地方都涉嫌军火贸易。

  随后,瑞典诺贝尔基金会的执行理事兼财会主管AkeAlteus先生向“挪威观察”表示,诺贝尔基金会与它的投资伙伴们正在讨论以上问题,以确保他们投资的钱不会被用在与诺贝尔基金会宗旨相违背的地方。

  此外,挪威媒体报道说,诺贝尔基金会拒绝透露有关被投资公司的信息,也没有提出有关资金应当如何被使用的道德规范指导方针。对此,诺贝尔基金会的AkeAlteus先生说,诺贝尔基金会无法排除它自己在那些公司里的

股票,不过他也重申,基金会一定会与基金管理人讨论道德规范问题。

  争议之源

  美国公司帮忙

理财 投资项目有炸弹工厂

  “挪威观察”提出质疑的理由和证据之一是:诺贝尔基金会的部分资金,是由一家美国投资管理公司即罗派斯基金管理公司(TRowePrice)进行投资管理的。虽然诺贝尔基金会有自己的投资方向,但是在一般投资业务方面,罗派斯公司在武器工业上是有资金投入的,比如说美国的军火企业。“挪威观察”还特别指出了两家美国公司,一家是生产大部分集束炸弹和先进核弹的公司,以及一家在美国的核武器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公司。

  针对“挪威观察”的质疑,诺贝尔基金会的执行理事兼财会主管AkeAlteus对挪威媒体表示:“我们从来没有给罗派斯公司指示说要他们远离这一类公司,也不认为他们如何用我们的钱进行投资同如何用其他人的钱投资相比会有什么不同之处。”

  GeirLundestad先生是诺贝尔委员会的秘书,他认为诺贝尔基金会目前在投资道德规范方面的工作做得并不好。他还强调说,应该有一个明朗的投资政策和环境。

  历史渊源

  诺贝尔设奖的初衷是拒绝武器

  众所周知,诺贝尔是因为发明了威力强大的黄色炸药而闻名于世,继而才有了大名鼎鼎的诺贝尔奖。但是在诺贝尔早期的发明创造中,却与军火供应有着很深的渊源。

  诺贝尔的父亲曾经在俄国圣彼得堡开过一家火药厂,诺贝尔从海外深造回国后,就在这家工厂从事火药研发工作。克里米亚战争爆发时,俄国军方从火药厂订购了大量产品,工厂一度扩建,但随后英法联军在战场上节节胜利,继任的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宣布投降,火药厂失去了武器订单,不得不宣告破产。

  回到瑞典后,诺贝尔的父亲研制成盐酸火药,打算让儿子回国当助手。但是诺贝尔回国后,却没有继续父亲的事业,而是开始了硝化甘油炸药的研究。在成功发明了引爆装置——雷管后,诺贝尔和父亲重新建立火药厂,新型炸药开始被应用于矿山开采,工厂的生意也日渐兴隆。

  尽管后来意外事件不断发生,诺贝尔的弟弟也在试验中被炸死,但是诺贝尔仍然坚持下来,最终制成了黄色炸药。在取得专利权之后,黄色炸药被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修路筑桥等方面。诺贝尔也因此名利双收。

  但是,随着炸药的广泛应用,诺贝尔逐渐认识到一个残酷的事实:他发明的炸药,除了造福民生之外,更多时候则被用于制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数人因此而失去了生命。

  在目睹了无数被自己的发明残害的受害者的惨状后,诺贝尔决定把开炸药公司赚到的钱用于偿还在人性与和平上所欠下的精神债务。他将自己的全部遗产捐出,设立了五项奖金,除了与科技和文学相关的奖项之外,诺贝尔强调一定要设立一个和平奖,以此昭示他对自己发明的炸药给人类带来伤害的忏悔,以及希望世界和平的深切愿望。

  可以说诺贝尔奖是因和平而诞生的,它从确立的那天起就是为了与武器告别、与和平相伴。因而热爱这一奖项的人们不愿意看到它和武器以及战争扯上任何关系,这也就导致了长久以来各方面对于诺贝尔遗产管理者-诺贝尔基金会的争议。

  背景链接

  诺贝尔基金会

  成立于1900年,是根据诺贝尔遗嘱建立的私立机构,被委托授权确保诺贝尔奖项的顺利颁发,并保证诺贝尔委员会评选工作的独立性。其首要工作是负责管理诺贝尔遗嘱中指定的用于颁发诺贝尔奖项的资金。但它不参与诺贝尔奖候选人的评选工作。

  该基金会由一个理事会作为代表,理事会的席位设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包括7名成员和2位代理人,为瑞典或挪威公民,由颁奖团体的理事选出。

  由于诺贝尔的遗产不能直接用于颁奖,而是要通过将其投资所获得的利润作为颁奖基金,因此诺贝尔基金会财务管理的首要目标是实现财产保值和利润增值。1953年,瑞典政府批准诺贝尔基金会可进行独立投资,把钱用在股市和不动产上。此后,诺贝尔基金会的对外投资和赢利规模不断上升,逐渐成为全球知名的理财高手,他们打理诺贝尔基金的方式也引来很多国家和机构争相效仿。

  挪威观察

  成立于1995年,是挪威的非政府组织之一。它的任务是关注挪威在发展中国家的商业活动,并调查研究这些活动是否符合人权、健康、环境以及安全的要求。

  “挪威观察”已经成为挪威商业和投资政策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从2003年起,它停止出版纸类印刷版本的新闻,全面发展互联网新闻服务。除了新闻服务,“挪威观察”还出版各种研究报告,2003年起它也出版了自己的“平民”杂志。

  罗派斯公司

  建立于1937年,总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为个人投资者和各种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在

证券市场投资中具有丰富的经验。

  创始人小托马斯·罗派斯本人是一位化学家,却对投资行业有着超乎寻常的激情。他的投资手法是对所有权进行研究,以便引导投资者选择投资方向,从而减少投资风险,这一思想至今依然是该公司的基本原则。

  罗派斯公司在丹麦哥本哈根、中国香港,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日本东京等地设有办事处。服务对象是各国投资客户。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