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日拟与东盟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被指欲制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8: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3日上午在吉隆坡与东盟各国首脑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了题为“深化并扩大日本东盟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声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共同声明表示:双方将基于平等立场,共同致力于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小泉还表示,为促进东盟的整合,将通过东盟开发基金等向东盟提供总额约75亿日元的新财政援助。

  有评论认为,日本与东盟首脑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强调“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日本把与该地区的关系由“援助与被援助”转变为“对等”关系。但是,尽管提出了“对等”这一概念,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只是被摆放在前面的一块“招牌”,在本次具体合作中最为重要的是75亿日元的财政援助。

  共同社认为,这是日本首次在与东盟联合签署的文件中正面使用“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一词。中国早在2003年就与东盟发表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宣言,在各领域扩大了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日本对在经济和军事两个领域有崛起之势的中国给予高度关注。因此,日本与东盟首脑发表共同声明强调“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此举显示了日本欲制衡中国的意图。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