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评论:日本亚洲老大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3:1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庞中鹏

  日本理想的“东亚共同体”是一个由它领头、以经济合作为基础、逐步扩大到政治与安全领域的平台,其目的是为政 治大国战略服务。

  在经历了一连串外交碰壁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又上路了,这一次他来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出席东盟主办的系 列会议,试图为频频失分的外交赛场挽回些许颓势。

  本来,建立东亚大家庭、分享地区合作带来的成果是东亚的共同梦想,但日本倡导的“东亚共同体”总有弦外之音。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出发前发表演讲,称日本是亚洲的“经验领袖”,从而公开表明了日本的野心。

  从当初的“脱亚入欧”到“脱亚入美”再到现在所谓的“脱亚入亚”,日本的心态变来变去,其目的不外乎是主导东 亚地区,实现“政治大国”梦。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徘徊不前,而

中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与东盟的合作也不断加深。这让一直视东南亚 地区为“经济后院”的日本,无形中增添了许多压力。对它来说,主导“东亚共同体”进程,不仅能为本国经济走出低谷赢得 有利的周边环境,更能抵消中国日益上升的地区影响力。

  为达此目的,日本环顾周边,看中了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三个“帮手”。澳新两国都是西方国家的成员,和日本 没有多少利害冲突;印度近年来也在争当世界大国,与中国有些分歧,日本与印度加强关系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于是,日本 将区外的澳、新、印三国拉入东亚一体化进程,企图借此平衡抑制中国,为其主导东亚地区、施行大国战略服务。

  当然,日本所认可的东亚共同体成员,美国是不可或缺的。这一方面是因为日本紧抓日美同盟这一外交主线不放,另 一方面也是日本想拿美国这把尚方宝剑,“威慑”中国与其他国家。

  因此,日本所设想的“东亚共同体”是一个由日本领头、东盟以及其他国家为核心成员跟进,以经济合作为基础,逐 步扩大到政治与安全领域的平台,其最终目的是为日本的“政治大国”战略服务。

  但是,从地区影响上看,日本还没有参加南盟和上海合作组织等有影响力的机构;从外交上看,它向美一边倒,加上 背负着沉重历史包袱,为亚洲邻国所不喜;从经济势头上看,日本难与中印相比,在地区整合力方面的后劲很是不足。它在东 北亚都难以发挥主导作用,更别说在更大区域内担当领导了。

  地区合作的最大目的是使所有参与国都能从中获益,因此参与国不能以邻为壑,更不能排挤他国。如果以构建共同体 为名,行掌控该地区之实,必然会给东亚一体化进程增添变数。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博士)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