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东亚峰会多极取代单极 互利共赢成主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4: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十二月十四日电 题:多极取代单极,区域盖过双边――东亚系列峰会综述

  中新社记者苏祥新

  举世瞩目的首届东亚峰会今天中午在此间圆满落幕。至此,连续三天在吉隆坡召开
的几令人眼花缭乱的东亚系列峰会宣告结束。会议予世人四点深刻印象:

  一、单极不再,多极活跃

  东亚系列峰会予人最大感触是:“单极不再,多极活跃”。过去人们谈“单极” 、“多极”多从政治范畴着眼,美国则是无可争辩的“单极”。而在经济合作领域已出现“量变到质变”,美国虽然还保有第一经济强国地位,但难于支配全球;没有美国参与,跨洲经济合作组织照样成立并不断扩大,跨洲会议照开不误且一样成功。

  就活跃的“多极”来看,区域合作的趋势加大;双边合作附属于多边合作,单个国家更重视从区域合作中求取最大经济利益成为新潮流。

  二、“互利共赢”成为主轴

  谈到东亚系列峰会不少人或媒体津津乐道中国抑或日本主导,实则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今日各国所求目标只能是“互利共赢”,那种“损人利己”乃至“有我没你”的上世纪思维已行不通,不利于求取国家最大经济利益。中日两国亦莫能外。在这一高度上,人们不难理解,何以中国反对东亚系列峰会“封闭保守”甚至对美国加入持开放态度。

  三、东盟巧取空前地位

  没有东亚系列峰会,东盟只是弱势区域组织;有了今次系列峰会,东盟顿成世所注目,连

澳大利亚也把多年不肯签的与东盟友好条约签下,只为加入东亚峰会。而会议确认的“吉隆坡模式”(依据东盟峰会――东盟加三峰会――东亚峰会顺序每年开会)对东盟极为有利,让东盟取得在东亚乃至世界前所未有的发言权以致部分主导权。这固然与东盟国家近年取得的长足进步相关,但更在于东盟抓住难得的历史契机。

  四、何去何从变数仍大

  东亚系列峰会是东盟十国不断向外延伸的产物,以往的“十加三”到今次的“十加六”,俄罗斯明年已笃定的加入将使这一数字继续扩大,难道最终要与联合国比肩?

  从自身来看,东亚系列峰会要避免成为“清谈沙龙”,如亚太经合组织已造成的印象;要避免会议过多过于集中,彼此重叠;更要拿出自身存在及扩大的合理解释以说服世界,东盟与其他参与国实在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