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赖斯埋怨国际社会抵制审判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2:01 新闻晨报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3日指责国际社会在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问题上采取抵制态度,实际上等于是“逃避义务”。

  在对美国传统基金会发表的讲话中,赖斯说,她对很多国家在协助起诉萨达姆的问题上几乎什么都没做感到悲哀。

  “所有表示过要为人权和法治做出贡献的(国家),都有特别的义务帮助伊拉克人民,使这个世界上最凶残的暴君之一得到法办,”赖斯说。

  赖斯没有指名道姓,也没说别的国家能做什么。但路透社指出,很多欧洲国家都在审萨问题上拒绝合作,原因是它们反对死刑。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拒绝透露赖斯提到的“很多国家”到底是哪些国家。他只是说,这些国家不能接受萨达姆一旦被定罪可能将面临死刑的事实,因为死刑在欧洲被禁止。

  一些国际人权组织还质疑审萨的公正性。在美国占领

伊拉克期间成立的审萨法庭的合法性也受到怀疑。

  赖斯还敦促其他国家,尤其是伊拉克的邻国,为伊拉克重建贡献更多力量。

  赖斯提到,2003年大约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西班牙

马德里开会时承诺,向伊拉克提供130多亿美元的援助。她说,现在是兑现承诺的时候了。

  在赖斯发表讲话的同一天,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对审判萨达姆的步伐过慢表示不满。

  “伊拉克,几乎家家都有(萨达姆统治的)受害者,”贾法里对一些西方和阿拉伯国家的记者说。当天,他邀请他们到自己位于戒备森严的巴格达绿区内的家中共进午餐。

  “我们必须了解他们的感受。审判必须严格、认真和迅速,要设定一个结束的时间。我们不是在写一篇关于萨达姆的论文,”贾法里说。

  在抱怨审判太慢的同时,贾法里表示,伊拉克人应该为审判的进行感到骄傲。“因为它向全世界发出信号,即使对于(萨达姆)这个在伊拉克最严重违反人权的人,他的人权在伊拉克还是得到尊重。”

  不过,与萨达姆的人权得到“尊重”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关押在伊拉克内政部监狱里的囚犯遭到了虐待。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13日证实,在最近被曝光虐囚丑闻的伊拉克内政部监狱里,有至少120名受害者。

  □欧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