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美国与欧盟在WTO香港会议上爆发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雷帆 发自香港

  尽管WTO总干事拉米信誓旦旦地表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一场口水战还是正如事先外界预料的一样,在香港的会展中心展开。

  “那是一派胡言。”(That's absolut enonsense)——美国援助署(USAID)署长安德鲁
·纳特西奥(Andrew Natsios)1 4 日中午在香港的一次记者会上说。

  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进行至第二天,美国和欧盟之间就爆发了一场“援助口水战”。而美欧就食品援助互相指责只是双方为赢得人心,在后续的谈判中推卸己方责任同时向对方施压的“姿态战”的一部分。

  纳特西奥愤怒的原因是欧盟委员会前一天分发给记者们的一份资料,其中指称美国对外食品援助占其小麦出口总量的20%。在场的一位美国贸易官员随后解释说这一数字实际只有5%~6%。

  昨日上午,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宣布美国政府将其全球贸易援助款项从今年的13亿美元增加到从2010年开始的27亿美元。

  作为对欧盟委员会的回应,与纳特西奥一同出席记者会的美国贸易副代表卡兰·巴提亚(Karan Bhatia)还向记者们分发了一张题为“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与美国1995~2004年食品援助交付量对比”的图表。依据这份图表,美国在1995~2004年间贡献的食品援助总量平均超出欧盟57%。巴提亚称,美国目前仍是世界上在贸易援助方面金额最高的单一国家。

  此前,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此次香港会议13日开幕当天宣布,欧盟将在先前10亿欧元承诺的基础上,从2010年开始每年额外增加10亿欧元用于对发展中国家的“与贸易有关的援助”(TRA)。曼德尔森特别强调:“欧洲在贸易援助方面不是空手而来的。”他宣称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TRA提供者,其总额大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

  迫于欧盟内部的压力,在此次香港会议前曾宣称不会在欧盟已经宣布的谈判立场基础上再提出新建议的曼德尔森,选择在13日宣布这一消息,显然是为了凸显自己并非如外界指责的那样“衣袋空空而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曼德尔森在此次香港会议13日开幕当天曾说:“我们是来谈判的,而不是来做姿态的。”其实,此次香港会议上的“姿态战”也不仅限于美欧双方之间,“姿态”似乎已经成为谈判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10月份刚刚在小泉内阁重新洗牌中转任日本农林渔业大臣的前经济大臣中川昭一,昨日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就日本农业谈判立场的提问时称:“日本愿意显示灵活性。要让日本显示灵活性,我们需要美国显示更大的灵活性。”但他拒绝给出日本愿意接受的农产品关税削减的具体数字。中川昭一指责美国的食品援助是贸易扭曲,而日本进口大米的关税高达700%。

  此外,美国最近还就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提出异议,建议引入“先进的”(advanced)发展中国家的概念。这不仅遭到了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驳斥,也遭到了印度、巴西等G20成员的反对。印度贸易部部长KAMALNATH明确指出,这是分化发展中国家的手段,印度对此“不感兴趣”。

  就曼德尔森“衣袋空空”(empty pocket)不会作新的让步的说法,印度贸易部部长KAMALNATH以玩笑的口吻说,他可能还带来了口袋(bag),但我们不知道口袋里有什么。巴西外交部部长CELSOAMORIM接着打趣说,曼德尔森可能有好几个衣袋。

  美欧之间的这场“我比你好”的宣传战、姿态战,也在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中间引起了一定反弹。在记者会现场,记者们纷纷就美欧间的“敌意”、“紧张关系”提问,还有记者质问为何食品援助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而农产品补贴的问题却遭到边缘化。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