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历史性选举场面平静 反美武装多数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5:20 北京娱乐信报

  反美武装多数停火

  零星爆炸波澜不惊

  2005年12月15日对于伊拉克人来说绝对是载入史册的一天。伊全国6000多个投票站向1500万选民开放。人们走入投票站,为选举正式国民议会投票,为伊拉
克的未来投票。

  选举现场 井然有序

  投票于当地时间上午7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准时开始,按计划将于下午5时结束。“首次选举有4年任期的伊拉克国民议会的投票工作已经开始,伊境内几乎所有投票站已全面开放。”选举委员会官员阿卜杜勒-侯赛因·汉达维向媒体宣布。

  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画面看,投票站内秩序井然。CNN电视镜头中的选民在投票后显得十分自豪和激动。一名选民还面对镜头,自豪地摇晃着蘸了墨水的食指。

  

伊拉克历史性选举场面平静反美武装多数停火

  一些伊拉克妇女在纳杰夫一个投票站排队等候工作人员检查证件 新华/路透意义重大 多方关注

  此次选举的意义毋庸赘言。它将为伊拉克选出首届任期4年的正式国民议会,并由此组成伊拉克战后第一个正式政府。用伊拉克众多政界人士的话说,伊拉克人将通过这次选举把未来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出身库尔德族的现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在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投下自己的一票。他激动地说:“今天是个好日子,伊拉克人为一个美好未来而投票。我希望,伊拉克人能保持团结。”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则在投票后说,“无论他们选的是谁,他们选择了投票而不是炸弹。”

  此次选举不仅会影响伊拉克重建前景,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美国的政局。这就难怪布什要选择在伊拉克选举开始前几个小时发表他两个星期以来第4次关于伊拉克问题的讲话。

  军警尽出 全力保驾

  在选举的同时,伊拉克各城镇15日可谓“戒备森严”。

  近15万名伊拉克士兵和警察集体出动,全力保护全国6000多个投票站的安全。此外,大约16万驻伊美军也各就各位。虽然出于特殊考虑,美军士兵大多刻意与投票站保持一定距离,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美军可随时出手援助。

  在各个城市街头,只有得到授权的汽车才可以行驶。军方和警方还在设有投票站的城市内设置了不少检查站。

  投票站附近的安保工作更加严格。以巴格达库拉尼地区一个投票站为例,选民进入投票站前需经过3道关卡,接受警方仔细的搜身检查。

  反美武装 多数停火

  几乎面面俱到的安全措施让选举官员对本次选举的顺利举行充满信心。此前,“伊斯兰军”等多个反美武装组织宣布,愿意保证选举顺利进行,不会在投票期间袭击投票站。这在一定程度上令伊政府信心大增。

  但是,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却丝毫没有让政府省心的想法。选举开始前,扎卡维扬言有大动作。“(我们)将攻占无信仰者和背叛者的堡垒。”他说,“摧毁异端和罪恶相结合的‘民主’婚礼。”

  零星爆炸 无碍大局

  虽然伊拉克15日安全局势整体来说算得上平静,但是伊各地还是发生数起爆炸事件,让这次历史性选举微起波澜。

  投票正式开始几分钟后,巴格达市中心就传来爆炸声。当时,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一名记者正在巴格达街头做电视直播报道。直播中,记者刚刚说道:“伊拉克议会选举投票几分钟前刚刚开始……”突然,不远处传来一声巨响,电视镜头一阵晃动。记者听到巨响后敏捷地一缩头,随即从镜头前消失。目前尚无与这次爆炸相关的任何细节和伤亡报道。

  巴格达以北390公里的摩苏尔地区也发生几起爆炸。同时,拉马迪、提克里特等城镇也有爆炸和枪击事件发生,但目前尚无伤亡报道。

  假冒票箱 考验公正

  虽然在安全保障工作上基本过关,但保证选举公正性是伊政府面临的一个更大考验。

  伊军方官员15日说,伊边防士兵14日晚在靠近伊朗的边境小镇蒙提尔亚截获一辆油罐车,并从车内搜出数千只假冒投票箱半成品。有官员认为,这是伊朗企图干扰选举。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说,确有此事。他还将矛头直接指向伊朗。他说,卡车司机是一名伊朗人,司机告诉调查人员,已有数辆载着假投票箱的卡车进入伊拉克。

  不过,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阿德尔·拉米坚决否认此事,并说这是一些人“竞选策略的一部分”。

  此前,一些伊拉克政界人士曾指责伊朗政府在伊拉克议会选举中暗地里支持某些什叶派阿拉伯人党派,企图借此向伊拉克渗透势力。但这遭到了什叶派政治人士的否认。耿学鹏(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