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智利人钓鱼 鲍鱼当诱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02 世界新闻报

  鱼竿分期付款 海水冰冷刺骨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王玉珏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聂鲁达(PabloNeruda)曾说智利是“我那消瘦的祖国。”从飞往智利的小飞机上俯 瞰,我立刻明白了他如此比喻的原因。智利的版图真的是又细又长,它被
紧紧夹在世界最长的山脉和最大的海洋之间,东西最 宽处仅有360多英里,而南北却长达4300多英里,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

  海岸线约一万公里

  钓鱼条件得天独厚

  智利不仅国土形状“极端”,气候也明显两极分化:北部有世界最干燥的沙漠——阿塔卡马沙漠,那里也是土著文化 的发源地;中部首都圣地亚哥拥有迷人的地中海风光,城市四周被富饶的

葡萄酒产地和令人神往的滑雪胜地环绕;南部则是荒 无人烟的巴塔哥尼亚高原。这里还有著名的复活节岛、美丽的安第斯山脉、贴近南极的合恩角……。难怪世人称智利是“世界 的尽头”。

  智利人虽然对本国的各种“极端”很自豪,但最让他们骄傲的是这里得天独厚的钓鱼条件。飞机还没有到圣地亚哥, 我邻座的一位智利老人就自豪地告诉我:“我们这里有长约一万公里的海岸线,随处都可以钓上鱼!”我告诉他:“您说得没 错,我们十日游的第一站就是去贸易重镇伊基克海滩垂钓。”

  海水沙滩冰火两重天

  买双袜子也分期付款

  走出伊基克机场,我不免有些失望,周围是一片荒漠,到处是荒山秃岭。等坐车进市中心了,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座花 园般的城市。一边是清澈的太平洋,一边是浓荫匝地的陆地。导游介绍说,这里终年无雨,花木草坪全靠人工浇灌。

  因为有南极寒流经过,这里的海水一年四季都冰冷刺骨。我们11月到智利,正是南半球的夏天,走在沙滩上脚下滚 烫,但一个海浪打过来,顿时冻得我浑身发抖。智利人却不怕冷,海滩上有很多带着小孩来游泳的人,可以看出他们都很懂得 享受。

  导游介绍说,智利人买东西喜欢分期付款,甚至买双袜子也可以分期付款。我倒觉得有些太过超前消费了。我在海滩 附近的商店买了一副鱼竿,服务员问要不要分期付款,我赶紧说不用,她用英语说了一句:“中国人就是有钱!”搞得我哭笑 不得。

  海蟹也能当鱼饵

  所有鱼都烤着吃

  我们钓鱼的地方是一个俱乐部,不喜欢海钓的人也可以登山,游泳,品尝海鲜。我开始看见导游左手拎着一条鲍鱼, 右手拎着一只大海蟹,还以为是给我们做午餐的呢!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鱼饵!不要说他奢侈,这里的大海蟹每只不到100 比索(折合人民币1.5元),鲍鱼人民币2元钱一斤。

  我们钓鱼的地点在一块礁石上,隐约可以看到水中有生物游动。我从来没用过海竿,一时间手忙脚乱,好在旁边一个 智利少年热情地帮我装好鱼饵,放下鱼线。不一会儿,鱼竿乱颤,一条淡褐色的大鱼上钩了。少年指了指鱼说了一个单词,估 计是鱼的种类,可惜语言不通,我至今也不知道那鱼的名字。

  真正专业的钓鱼高手都乘船到深海处垂钓,不过我们这些游客在岸边收获也不小。不时有人从海里拉出鲍鱼、生蚝、 海胆等战利品。只有我,直到肚子饿得咕咕叫,网兜里还只有最初那条无名氏。

  智利的用餐时间都比较晚,午饭要等到3点,晚饭是9点以后。我们的午饭由俱乐部提供,不用说当然是海鲜了。奇 怪的是所有鱼都是烤着吃的,我最喜欢的是鲍鱼,肉质清新爽滑。此外还有生蚝,周围人都沾着柠檬汁直接生吃,我看着一盘 子蠕动的家伙,终究没敢下手。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