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民进党陷入内乱危机四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16 世界新闻报

  吕秀莲的辞职,不但是她自2000年担任陈水扁副手以来,陈吕矛盾的又一次公开,还使民进党在败选后局面更加 混乱。目前,在民进党内部,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强与弱。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层次,在政党方面,国民党和马英九处于上升态势,而民进党则“沉沦”倾向明显;在 陈水扁与接班群方面,陈水扁“跛脚”(用来形容任期将届满的政治人物的窘境)已成事实,苏贞昌、谢长廷、吕秀莲开始拉 大与陈的距离;在接班群
层内部,虽然要为败选负责,但苏贞昌的行情不跌反涨,游锡堃基本不变,谢长廷、吕秀莲处于弱势 。

  明与暗。处在明处的陈水扁已成为党内可能接班人的共同“敌人”,而接班群仍未明朗。这种“明暗”之争与泛蓝阵 营的“一马当先”态势形成对比。

  改革与守旧。过去,时刻呼喊着“拼改革、拼经济”的民进党,在选举中不敌

国民党,而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正是靠 “改革反沉沦”才赢得广泛的支持。吕秀莲就是以要“改革”为旗帜从拥有强大派系实力和资源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

  分与合。分的表现首先体现在身为正副“总统”搭挡的陈水扁和吕秀莲的“闹分手”上。其次,选前身为陈水扁子弟 兵的罗文嘉有意与陈保持距离,无不显示陈水扁在党内的控制力正在不断削弱,越来越多的幕僚与他分道扬镳。

  另一方面,有媒体指称民进党内新潮流系、正义连线联手,正运作游锡堃出马竞选民进党主席。这种“合”说明围绕 2008年选举,民进党内的合纵连横日趋活跃。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