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专题 > 正文

纽约公交系统罢工众生相:市民称罢工就是敲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2:2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公交消失、地铁停运、班车中断,突如其来的公交系统罢工潮12月20日“袭击”美国金融心脏纽约,生活在这座国际大都市里的人们不得不直面25年来的第一个“黑色圣诞节”。步行、骑自行车、自己开车、乘火车、坐小巴、叫出租车,强制“拼车”、出租车不按表收费按区收费、限制交通流量,没有“公交”的纽约,在市政府的紧急协调下没有之前人们想象的那么乱。

   措施一:车辆必须载4人以上

  公交系统罢工会对纽约的城市生活造成多大影响?12月20日纽约街头人山人海的狼狈景象给了人们最直观的答案。一夜之间,大街小巷突然挤满了行人,在上下班高峰时间,通向曼哈顿的布鲁克林桥上竟只见人头攒动。而当天在寒风中骑自行车的人数,堪称创下近年来的最高纪录。

  纽约地铁和公交线路每天的平均承载量大约在700万人次左右,在罢工期间,这部分人群却不得不自寻出路。在如此艰难关头,纽约全市的1.27万余辆出租车俨然成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20日开始,市政府实行紧急措施从清晨5时至11时,车辆必须载4人以上,才能通过隧道或桥梁,进入曼哈顿96街南面地区。而在晚上的交通高峰,桥梁和隧道中的所有车道都只向离开曼哈顿的汽车开放。

  在曼哈顿边缘的第96街,交警出动大量人员在路口设置了“关卡”,检查出租车是否符合标准。只见大量“半空”的出租车被拦截下来,只有在装满4人后才被放行。事实上,交警在连接曼哈顿市中心和其他区域的所有大桥、隧道上都作出同样规定,包括一些中心区域的主干道。平日招手即停的出租车如今成了变相的“公交车”。

   措施二:出租车改成“按区收费”

   为了方便“拼车”的乘客合理付费,纽约政府制定了第二项紧急措施,将纽约出租车原先“按表收费”的规则改成“按区收费”。这种规定是仿效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收费方式,乘客按照不同区域而不是里程数付费。如果只在一个区里行使,车费就是固定的10美元,每次行使过一个区域就加收5美元。而按照原先的收费方式,出租车起步价一般为2.5美元,乘客最后根据计价器付费。

  新规定显然令许多出租车乘客一时无法适应。原本过几条街的路程只需要5美元,现在只要一坐上车就要10美元,这对出行者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按照这个方式计算,出租司机一次搭载4人至少能赚40美元,他们理应为这笔“飞来横财”高兴才是,不过司机们的普遍反应却是抱怨。“我开了2个半小时啦,才赚到35美元。”司机穆斯塔法瞪着窗外的红灯说。道路不畅、管制严格令原本就拥挤的曼哈顿市区成了“行车地狱”。

  而更多司机担心的是,很多乘客没法理解如今的收费方式。“很多人都被搞糊涂了,我也觉得很不正常。”加弗里塔斯表示,“每个乘客都以为我要骗他们钱!这让我难以忍受。”眼见纽约的交通重担全部落在出租车司机的肩头,但新的收费方式却让他们浑身不痛快———多收费让人颇有“趁火打劫”的罪恶感,而少收费又令他们觉得“不公平”。

   措施三:公司提供共乘汽车服务

  为了让员工在公交瘫痪的情况下能顺利上班,不少公司内部也拟定各自的应变措施,在曼哈顿下城一家会计师楼上班的华人金先生说,“办公室内部已成立了共乘汽车服务,让居住在邻近区域的同事可以共用一辆汽车出入曼哈顿。”

  为缓减运输压力,市出租车电招车管理委员会(TLC)此前已允许罢工期间电招车停在车站外接客。电招车及出租车,一时也成为民众出行新宠,但一位电召车司机表示,早上接载同一方向的三位素不相识的乘客前往曼哈顿,虽说一趟可以比平常多挣一些,不过沿途道路堵塞非常严重,30分钟的车程用了2个多小时。

  此前一次的纽约公交系统罢工持续了11天,人们现在最关心的是,这次罢工会持续多久?一些市民则埋怨说,“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我们会考虑逃离这座城市。”俞懿晗

  众生相:“向全市敲诈的恐怖主义”

  早报专稿 对于纽约人来说,不论是在凛冽寒风中徒步跨越曼哈顿河,还是忍住恐惧和防备同陌生人并肩共乘,12月20日注定是他们难忘的一天。

  场景一:愤怒罢工就是在敲诈

   20日在清晨摄氏零下6℃的寒风中,不少纽约人徒步走过布鲁克林大桥去上班。部分进入曼哈顿的桥梁可见红十字会的义工为走路、骑车的人提供热咖啡取暖,毕竟在这样的天气下吹风受冻的滋味不好受。在曼哈顿的宾州车站,数百名乘客挤在通往长岛的火车站前等候回家。在如此天寒地冻的日子里,他们却不得不擦肩贴背,挤在火车站前动弹不得,难怪每个人眼中都闪烁着愤怒之光。

  “当我在寒风中走路的时候,我就恨不得他们把图桑(交通系统工会主席罗杰·图桑)送进监狱。”哥伦比亚大学管理人员约翰逊咬牙切齿道,“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工薪阶层。他们已经不能承受更大负担了。”一些情绪激动的老百姓甚至将工会称为“向全市敲诈的恐怖主义”。在一封写给《纽约每日新闻》的长长的抱怨信中,家住皇后区的约翰痛斥道:“罢工就是向每个纽约人敲诈勒索!尤其是公交乘客,他们中的很多人生活还不如罢工者呢。”

  纽约州法官西奥多·琼斯20日说,法院处以纽约公交工人工会每一罢工日100万美元罚款。

  场景二:友善陌路人突成朋友

   行驶在布鲁克林区的黄色出租车上坐着三个乘客:一脸疲惫的是办公室临时工、西装革履的那个是名律师,穿着牛仔裤的男子则是个技工。素不相识的三人,也许一辈子都未必有机会相识,如今他们却因为要搭一辆出租车回家而成了朋友。

  这就是罢工给纽约人带来的好处———如果人们能从乐观的角度思考,至少平时对陌生人戒心颇重的都市一族,终于有机会放下他们心中的恐惧,对路人展现微笑。至少在候车站上,不少陌生人就为了“拼车”开始闲聊起来。

  家住曼哈顿的杰伊·普拉特显得特别高兴:“太好了,每次纽约陷入困境,人们就会团结起来。今天早上走在大街上,每个人都笑着对我说‘早上好’,一切仿佛又回到2003年的纽约大断电时期了。”很多纽约人至今还念念不忘两年前的大断电时期,当时大家互帮互助的景象令人十分感动。

  “我们今天会上班,明天也会上班。纽约人是不会被困难打倒的。”家住皇后区的迈克尔说。

  更重要的是,纽约人在困难面前还显示出他们的创造力。在20日的曼哈顿街头,到处都是奇异而有趣的场景:许久不骑车的人踩着老式自行车,一歪一扭地迎风前行;年轻人干脆搬出了滑板车,一步一蹬地“滑行”在大街上。

   场景三:无奈小巴乘机乱涨价

   公交工人罢工,经营小巴业者生意大好。和往常一样,纽约41路上的小巴从凌晨5时开始营业,但不久则迎来了如潮的人流。发现没有地铁可乘的人们涌向小巴车站。据“大中华小巴”的华人陈经理21日说,“平时6时半才会有乘客,可昨日5时就来了不少乘客。接近上班时间,小巴站更是乱成一锅粥。”

  唐人街小巴站台总站设在市场街与东百老汇交界处,小巴一辆接一辆向八大道开出。就收费问题,负责排车的一名男子表示,市府虽规定车资每个人不得超过5美元,但他们决定不抬价,唐人街到八大道照旧价收2.5美元,布碌仑到唐人街只收3美元。这时,有一名华人男子经过,听到后说:“刚才那个司机收我5美元呀!早知坐你们的小巴啦!”俞懿晗

  没有公车唐人街就没生意

  早报专稿

  平日等候巴士的人潮不见了,而每天红蓝颜色相间、往来穿梭于法拉盛的大巴也从20日一早开始绝迹。因为罢工,往日熙熙攘攘的纽约华人最集中的社区———法拉盛变成了另外一个世界。

  据了解,20日当天法拉盛一半以上的店铺客源骤减,大型超市也比往日冷清了许多。凯辛纳大道一家“九毛九”店的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员工大多不住在法拉盛,许多人上班迟到,没了公车,就没了客人。他表示,“希望罢工早些结束,不然圣诞期间还是这样的话,就会要了命。”

  唐人街不少餐馆到了中午时间,只有稀落的食客,而晚上的生意更差,有些宴会被逼取消。往日午饭时间排长龙的德昌食肆20日顾客不多,收银小姐苦笑说,有一半

厨师不能上班,烧腊档被迫停业,客人想买烤肉火鸭也没有。相比起唐人街的萧条,纽约其他地区的商家生意也好不到哪里去。临近圣诞节的华尔街上,往日人头攒动的百货商店如今却门可罗雀。纽约热门餐厅TriBeCa的老板在罢工前一天给每个雇员额外发了“出租费”,以确保他们第二天还能准时上班,然而令他跌破眼镜的是,20日当天还是有一半客人取消了预约。曼哈顿一幢52层办公楼的建筑工地上,当天的出勤率只有50%。勉强抵达工地的工人们也没法正常工作,因为给他们运去的材料在路上被耽搁了。

  12月20日凌晨开始的纽约公交系统工人大罢工不仅造成整座城市的交通瘫痪,也给纽约好不容易复苏的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市长布隆伯格预测,罢工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可能是“严重,乃至破坏性的”。

  据纽约市

审计长预计,罢工第一个星期,纽约市将损失16亿美元,第一天损失最惨重,大约4亿美元,其后的每一天还将面临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零售业
顾问伯特·弗利金杰认为,经济损失将取决于罢工时间。“假如只是罢工一两天,那么罢工结束后人们反而会买更多的东西以弥补前几日的‘零消费’。但如果罢工持续时间过长,商家无疑将失去一年中最重要的购物高峰期,那样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十分惊人。”弗利金杰举例说,罢工一周可导致销售额下降50%,相当于损失2.5亿到4亿美元。其中一部分营业额的下降将直接影响到政府税收。俞懿晗 李双

  相关专题: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