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专题 > 正文

纽约公交罢工领导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3 南方都市报

  纽约公交罢工领导陷困境

  媒体骂他们“瞎扯”,州最高法院法官以坐牢威胁,劳资双方恢复接触

  本报综合报道21日,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西奥多·琼斯让公交工会律师通知工会主席罗杰·图桑,要求图桑等工会领导于22日出庭接受问讯。琼斯表示,如果工会不立即停止
罢工,工会领导“极可能”被投入监狱。工会律师说,图桑等人正与纽约州公共就业关系委员会的调解人谈判,让他们出庭将使谈判中断。

  法官劝工会莫“一意孤行”

  纽约市政府律师迈克尔·卡多佐要求法官签署临时禁令,迫使公交工会立即返工。一旦禁令生效,纽约市政府即可对每个罢工者课以每天2.5万美元的罚金。这份禁令可能于当地时间22日晚(北京时间今晨)生效,琼斯希望罢工人员别“一意孤行”。

  

养老金问题是此次劳资纠纷中最大的问题。大都会运输局原计划将工人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由55岁提高到62岁,且工人必须服务满30年。因工会强烈反对,大都会运输局决定放弃这一计划,调回原标准(55岁,服务满25年),但仍坚持让新雇员拿出工资的6%缴纳养老金(此前工人只需交2%)。

  21日,公交工会领导人表示,如果资方放弃“在养老金方面的过分要求”,可以重新谈判。随后,劳资双方开始就养老金问题进行了面对面协商。

  图桑说市长“失了身份”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说,工会领导人自称是劳工阶层的卫士,却以非法行为伤害了最脆弱的人们。纽约州长乔治·帕塔基重申,只有公交工会先恢复工作,才可能继续谈判。

  《纽约时报》撰文说,罗杰·图桑宣布罢工的时候很硬气,但很快发现自己处于下风。不仅他本人可能坐牢、工会每天被罚100万美元、罢工工人面临高额罚款,市长、州长声讨他,媒体也谴责工会贪婪、蔑视法律。《纽约邮报》甚至对罢工者说:“你们瞎扯。”大都会运输局委员巴里·费恩斯坦说:“他们让自己陷入了困境。”

  市长布隆伯格曾指责罢工者“贪婪”,图桑认为这是侮辱。他说:“作为一名公职人员,那种言语有失身份。我要对纽约人说,你们的邻居就可能是公交工人,请你们不要学市长的样子,我们都是懂得靠辛勤劳动过日子的人。”

  (综合)

  新闻链接

  传统百货遇严冬网上商店过春天

  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沉重打击了传统百货

零售业。圣诞节前一周本是零售业的黄金季节,营业额能占全年假日营业额的20%。但由于罢工造成交通不便,很多商场门庭冷落。

  部门经理站柜台

  店员们很难按时上班,还要求提前下班,纽约市半数以上商家的营业时间变得不规律。21日,市中心一家大型百货公司有40%员工没能上班,部门经理只得亲自站柜台。这位经理说:“今年纽约商业遇上了严冬。”

  纽约市

审计办公室预计,如果罢工持续一周,经济损失将达16亿美元——其实第一天就损失了4亿美元。不过该办公室负责人说:“还好,罢工尚未造成犯罪和伤亡。”

  他们“不得不”赚到笑

  有人哭的时候,永远会有人在笑。罢工给网上购物带来了巨大商机。既然出门不便,居民就在家上网,也能完成圣诞采购。

  网上销售商Bluefly.com的总裁梅利莎·帕伊纳说,罢工第一天,该公司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0%,“我们不得不承认,罢工是(营业额增长的)原因之一”。

  网上珠宝店ice.com的总裁什穆埃尔·格尼维茨说,该公司20日的营业额上涨了15%。这些网上销售商免费送货,还可以打折。一些网上商店承诺,保证在圣诞节前把纽约居民购买的货物送上门。

  互联网分析人士希瑟·多尔蒂说,目前很难估计罢工给网上购物带来多大商机,但她相信“贡献”肯定不小。

  相关专题: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