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不丹国王靠幸福指数治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20 世界新闻报

  管理国家有绝招 百姓不愿他退位

  不丹的独特发展模式引来西方学者竞相研究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傅小强

  近日,深藏喜马拉雅山脉的不丹引起了世界的关注,17日,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正式宣布,他将于20 08年退位,同时举行历史上首次民主选举,建立与英国相似的君主立宪民主政体。旺楚克国王是一位开明君主,深受不丹人 民的拥护和爱戴,他的退位声明令全国震惊,许多人感到突然和伤心。

  王位让给儿子

  国王可被弹劾

  不丹官方媒体18日援引旺楚克国王的话说,他的儿子、现任王储吉格梅·基沙尔·旺楚克将于2008年继承王位 。

  “我希望国民知道,2008年我们将举行第一届全国选举,在议会民主制下选出一个政府。”旺楚克17日在一个 公众集会上说。他深信现任王储未来登基后,不丹会继续昌盛强大。

  旺楚克国王未提及新政府的模式,也未明示民主选举之后王室将保留多少权力。不过,根据不丹国营电视台和电台的 网站,旺楚克国王近年努力推行民主,连月来不断向人民介绍今年3月问世的首部宪法草案;根据这部宪法草案,新国会将实 行两院制,上院设25席,下院设75席。国王为国家元首,没实权,国会只要有2/3议员赞成就可弹劾国王。

  “幸福计划”泽及大众

  “不丹模式”引来关注

  不丹处于中国和印度之间,信奉藏传佛教,是个内陆国家,素有“世界最后的香格里拉”之称。它的国土面积4.6 5万平方公里,人口75万。不丹王室堪称世界上最年轻的王室之一,1907年吉格梅·辛格·旺楚克的曾祖父建立了中央 集权的旺楚克王朝。1972年,年仅17岁吉格梅·辛格·旺楚克继承王位,成为旺楚克王朝第4代国王。

  现年50岁的旺楚克国王长相英俊,作风开明,有“平民君主”之称。他就任之初,不丹国民生活贫困,文盲率居高 不下,几乎没有像样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他执政后,不仅给不丹人民带来了富足、民主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境,而且推动 了不丹民主进程,在世界上创立了“国民幸福总值”(GNH)概念。

  深谙佛教的旺楚克提出,人生“基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平衡”,国家政策制订依据应考虑 “在实现现代化的同时,不要失去精神生活、平和的心态和国民的幸福”。“国民幸福总值”主要包括发展经济、保护文化遗 产、保护环境和实行良政等4方面的内容,其最终目标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不丹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推行“全民幸福计划”,向全体国民提供免费医疗。不丹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每年 严格限制入境观光人数,并立法规定国土的森林覆盖率。目前不丹国土面积的74%为森林所覆盖,今年10月,联合国环境 署将2005年的“地球卫士”奖颁给了不丹国王和不丹人民。如今不丹不仅在人均GDP方面领先南亚,而且国民的幸福感 更令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许多到不丹的外国旅游者都表示:我们赞赏GNH,好像回到了心灵的家园。

  目前,世界上不少著名的经济学家把目光投向这个南亚小国,开始认真研究“不丹模式”。美国的世界价值研究机构 开始了“幸福指数”研究,英国则在创设“国民发展指数”(MDP)时,把社会、环境成本和自然资本也考虑进去。日本也 开始采用另一种更强调文化方面因素的“国民幸福总值”。

  不要江山偏要民主

  还政于民世属罕见

  旺楚克执政后,致力于推动不丹的现代化和民主化。1998年,正当旺楚克国王威望日增、处于权力巅峰之际,他 做出一个让国民震惊的决定:主动解散内阁,对国家行政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宣布自己不再兼任政府首脑,除国家安全等重大 问题外,日常行政权力全部移交最高行政机构大臣委员会。

  在他看来,一个有效的民主制度比王位更重要。他多次表示,挑选一国之君是根据出身血统而非出于能力考虑,这并 非治国的最佳方式。

  今年3月,不丹首部宪法草案问世,根据这部宪法,不丹将建立起两院制议会。而旺楚克国王更提出在不丹搞多党民 主和君主立宪,并提出国王到了65岁或议会通过对国王的不信任案,国王应主动下台。他计划于近期任命一个选举专员,拟 定选区范围,进行模拟选举。

  国王主动将权力下放、还政于民,这在世界上十分罕见。不过,不丹老百姓对民主心存疑虑,担心政党之间的冲突会 葬送人民的利益,仍然希望开明的国王继续执掌朝政。

  国王住在小木屋

  旺楚克国王现代、开明的思想作风可能与他早年受过的教育有关,年轻时他曾在英国牛津大学留过学。

  旺楚克国王经常亲自驾车去全国考察民情。在路上,无论遇到农牧民还是旅店老板,他都会爽快地招呼他们一块聊天 ,并共同进餐,丝毫没有君王的架子。老百姓如果有什么事情,可以写陈诉状,放在国王车子必经的路上,再在上面压上石头 。国王巡视经过时,会亲自下车取走带回去处理。

  此外,旺楚克国王还经常在王宫接待来访的平民百姓,了解民间疾苦,然后根据掌握的情况,在大臣会议上直接拍板 ,要求政府官员去落实。

  旺楚克生活俭朴,喜欢在首都廷布高处的一间小木屋处理政务,而他的城堡般的王宫则由他的四位王后分享,这四位 王后是亲姐妹,她们共生育有5个王子和5个公主。

  基沙尔王储是长子,今年25岁,未婚,是国王第三位王后所生,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留过学,目前在 印度国家防务学院学习军事。年轻的王储和他的父亲一样,仁慈善良,爱民如子。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