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孙雯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独家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26 世界新闻报

  我回来不是为了当足球小姐

  《世界新闻报》记者

  王琦

  12月19日,前中国女足队长孙雯从上海飞往广州,参加新一届中国女足的集训。在蛰伏了两年后,32岁的孙雯 又回来了。在接受专访时,孙雯说:“我抱着平静、坦然的态度来复出,希望能把事情做好,我不会考虑结果,如果考虑我就 不回来了。”

  《世界新闻报》:这两天听说很多媒体都在找你,重新成为焦点的感觉怎么样?

  孙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找回踢球的感觉。

  《世界新闻报》:2003年美国世界杯之后你就从球场上消失了,可你为什么一直没有正式宣布退役?

  孙雯:我也不知为什么,感觉上似乎很玄妙。2003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0:1输给加拿大之后,我确实有些心 灰意冷,当时也讲过退役的事儿,但一些人跟我讲,你还可以打,就算一场比赛只上20分钟,你也可以把经验贡献给球队。 所以回家后我就改变了初衷,觉得如果国家需要,我可以继续踢下去。后来,女足教练组人员频繁更迭,中国足协又推行年轻 化战略,所以(我退役)这个事儿就拖下来了。今年年初,我给上海体育局打了(辞职)报告,一批跟我一起的女足球员都批 下来了,不知为什么没给我批。

  《世界新闻报》:这两年你都干了什么?

  孙雯:我没有像其他姐妹那样从大家的视线中彻底消失。我去美国上了学,现在在《新民晚报》当记者,不过很少踢 球。

  《世界新闻报》:你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有没有伤?

  孙雯:体重跟以前没有太大的变化,但究竟能恢复到什么样儿我没什么底。伤都是原来的老伤啦,如果不经历大强度 的训练和比赛,应该不会反映出来。

  《世界新闻报》:在《新民晚报》中你写了篇题为《听从心灵呼唤,选择重回球场》的文章。你说:“重新披上战袍 ,是我自己也始料未及的事,选择只在一刹那间。”这是不是一种冲动呢?

  孙雯:可以这样说,像很多东西一样,没有理由的。

  《世界新闻报》:你写道:“两年的远离,使我发现自己对足球的理解,总有很多狭隘的地方。”有哪些狭隘的地方 呢?

  孙雯:有很多。比如十运会北京同上海的女足决赛,就让我感触颇多。获胜的一方欢呼,失败的一方哭泣,没错,这 种大悲大喜的感觉一般人真的很难承受。但两年后能令你回忆起来的,不是胜负和成绩,而是和球员、球队在一起的日子和比 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世界新闻报》:享受过程!

  孙雯:是的。天意也好,宿命也罢。爱足球的这份感情是没有理由的……至于说失败,我不是没有考虑过,因为女足 已经不是原来的女足,但我对成功、失败的理解已经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孙雯听到过无数的赞美,但这一次,我听到了很多 质疑的声音。呵呵,这也很不错,就像看一场大戏,很对我这种感情用事的人的胃口。

  《世界新闻报》:你说你“已经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那个孙雯了,也不可能再回到巅峰状态”。为什么对自己这么没信 心?

  孙雯:自然规律总是要正视的,我回来的目的不是要再拿一个“世界足球小姐”,而是要把我的经验、感悟跟年轻队 员有一个直接的交流。

  《世界新闻报》:什么样的感悟呢?

  孙雯:很多很多。包括对胜负、对精神的诠释。在球场上,教练讲的,球员不一定能领悟,但有时你跑两下、传两下 ,给她直观的认识,她说不定就开窍了,我要起的就是这个作用。

  《世界新闻报》:现在媒体都说,孙雯回来了,中国女足又有了精神领袖。老女足精神是一种什么精神?

  孙雯:一种忘我、团队的精神。这种精神更多的表现为对球队、对事业的责任心。你技术好只是一方面,态度才是最 重要的。

  《世界新闻报》:这次复出,你准备干到什么时候?

  孙雯:(大笑)我从没想过这个问题。既然选择了,我就一步步走着看,如果状态好,国家又需要,我能打多久就打 多久。如果年轻人成长起来了,我想我的任务就完成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