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专题 > 正文

海啸一周年:重建中的亚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班达亚齐(印度尼西亚)12月25日电 (记者 赵金川)怀着期盼和渴望的心情,25日我们来到了印度洋地震海啸受灾最严重的印度尼西亚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我们期盼着一年后的灾区人民恢复昔日的正常生活,渴望亲眼目睹恢复重建工作取得的进展。

  乘车从机场到市区,沿途灾难的创伤依稀可见。房屋和建筑物倒塌的瓦砾仍未完全清除。钢筋水泥和木制房屋框架以及各类完工房屋不时从眼前掠过,重建中的班达亚齐城郊
显得破旧和凌乱。

  进入市区,车辆增多,行人匆匆。在一些商业网点,顾客熙熙攘攘,遮阳篷下蔬菜、水果和各类小商品琳琅满目,叫卖声和汽车的喇叭声混杂在一起,好不热闹。一名当地华人告诉我们,

海啸发生前,班达亚齐有40多个市场,灾后只剩下两三个,其余的都在海啸中化为废墟。如今,市内各类购物市场大部分已经重新开张,但郊区只恢复了一部分。随着社会秩序的稳定和交通的恢复,市场物价基本稳定下来,蔬菜价格只比海啸前略有上升,但汽油和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则增加了一倍到两倍。

  来到下榻的棉兰饭店前,随行的一位当地朋友说,海啸发生时一艘20多米长的渔船被巨浪从几里外的海滩推到了饭店门前。几个月前,在救援机构的帮助下,渔船终于被拖走了,人们出入饭店才畅通无阻。但在距离饭店5公里远的居民区,赫然停着一艘有足球场大小的发电船。海啸引发的巨浪将其从4公里以外的大海冲到了这里,这个数百吨重的庞然大物至今无法拖走。据说,有人建议让这条大船永久保留在那里,作为纪念。记者看到,现在就有不少人在发电船前拍照留念。

  一位名叫伊克拉姆的汽车司机对记者说,他的母亲和妹妹在海啸中死亡。因为房屋全部倒塌,现在他和父亲在离市区较远的地方租了一套房屋,但租金每年折合1500美元,而海啸前只有200美元。正在上高中的他灾后可以享受免费教育。为了贴补家用,伊克拉姆每到周末就在机场用自己的汽车接送客人。谈到亚齐重建,他激动地说,速度太慢了,人们都有抱怨,认为政府说的多,做的少。不过,他又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的新房快建好了,下个月可能就能搬进去了。他说,他家的房屋是德国救援机构建造的,没有向他家要一分钱。

  据印尼官方公布的数字,一年来,海啸重灾区亚齐已经兴建了16200间房屋,另有16000间正在兴建中。同时,8万公顷被毁坏的农田中已有1.8万公顷恢复耕种,4700多艘渔船有近一半得到修复。但是,目前仍有40余万人居住在帐篷、临时房屋或借住在亲戚家。此外,只有少数海港、码头和学校得到重建。因此,印尼政府和亚齐人民仍在努力,力争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一位姓陈的饭店老板指着面前已经建好的一栋房屋说,重建工作已经取得一些进展。虽然速度还不能满足灾民的愿望,但毕竟人们看到了希望。他微笑着说,相信再过一两年,大多数人就能安居乐业了。(完)

  相关专题:印度洋海啸一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