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印军为何向俄买航母却派人到美国学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0:45 世界报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日前,印度国防部宣布了一个令外界感到相当困惑的决定:即将于2008年投入服役的俄制“戈尔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将于2006年年初赴美国接受严格的训练。即将驾驶俄制舰载战斗机,将在俄制航空母舰上服役的印度海军航空兵为何要接受美军的训练?美军为何愿意“几乎免费”训练印军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呢?

  印军飞行员赴美练翅膀

  印度国防部2005年12月23日在新德里宣布了一条颇令外界愕然的消息:即将在俄罗斯制造的航母“戈尔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上服役的印度海军飞行员要赴美国接受全面的训练。

  “戈尔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将于2008年正式加入印度海军服役,32名印度海军飞行精英将赴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军训练司令部接受全方位的飞行训练,其中首批4名中校级的“种子教官”已经在美国海军训练司令部接受秘密训练,而第二批受训飞行员将于2006年3月启程。训练全部结束后,这32名飞行员才会赴俄罗斯接受米格—29K舰载机的飞行训练。

  将飞俄制米格—29K舰载机的飞行员却送到美国训练,这让外界看起来着实感到困惑。对此,印度国防部给出了三条理由:

  第一是俄罗斯没有相应的航母舰载机陆上飞行训练设施,而美国海军训练司令部却拥有包括能供美国F/A—18战斗机飞行员航母起降的飞训设施。

  第二是美国拥有真正成熟的航母战法。印度国防部表示,美军是世界上唯一拥有成熟航母战法的武装力量。

  第三是五角大楼“白送”般地承揽了印军飞行员的训练。美国海军训练司令部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证实,五角大楼不但不收印军飞行员的任何费用,还给受训的印军飞行员发了每人每月1000美元的高额补助,这种做法极其罕见。

  重点学习“外科手术”战法

  印度国防部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赴美国学飞的32名印军飞行员全是海空军的绝对精英。印度为大力推进“蓝水海军”的建设,在

航空母舰和舰载航空兵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其中新组建的海航552中队,也就是这次受训飞行员所在的部队目标将是“成为战斗力最强的印度海军舰载机中队”。该中队将于2007年获得俄罗斯提供的新式的16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印度海军航空兵此番赴美是要向美国同行学习战术战法,根据不同的对手及要达到的不同战略战役目标,着重练习“外科手术式”打击和进行局部战争等两类作战。印军未来组建的航母舰队将模仿美国的航母战斗群,能够以每昼夜500海里的快速机动能力,进入危机水域,构成对敌方的威慑态势。

  印军试图“左右逢源”,美军要彻底吃透俄制战机

  印军向俄罗斯购买航空母舰和舰载机,却派飞行员赴美国训练的奇怪做法其实是印度武装力量开始实施“左右逢源”新军事外交战略的最好体现。

  2005年,“左右逢源”新军事外交战略贯穿整个印度的军事外交活动,因此2005年里经常出现刚刚跟美国举行了联合演习的印军同一支部队又跟俄军联合行动,从俄罗斯购买了一批武器却又跟美国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

  另外,美国要尽全力摸透俄制战机的各种性能。美国极其热衷于跟印度空军和海军举行各类演习。2005年派出F—16战斗机与印军的各种型号的俄制战机进行过交手,现在,美国又有了可以摸清米格—29K舰载机的机会,肯定不会错过。事实上,美国五角大楼意识到,一旦他们认定的未来热点地区太平洋发生战争的话,那么交手的必然是美制与俄制武器。

  相关专题:世界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