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共抗禽流感中国诠释和平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44 东方早报

  早报亚太事务记者 刘莉责任编辑 黄杨

  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中,禽流感因其高死亡率和防控困难而成为全世界的头号威胁。世界卫生组织告诫说,禽流感病毒人传人只是早晚的问题,全球正处于流感大爆发的危机边缘,2006年可谓非常关键。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个有着漫长陆地国境线的农业大国,义不容辞地站到了全球抗击禽流感的第一线。

  2006年1月17日至18日,中国政府将与欧盟委员会、世界银行联合在北京举办“禽/人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会议旨在评估当前有关国家和地区在禽流感防控资金和技术方面的需求,动员各方为此筹集资金,并建立所筹资金的管理与协调机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在这次国际大会上,中国将与其他国家和世界组织在更多层面上开展合作。中国外长李肇星已经代表会议主办方,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出了与会邀请。

  面对

禽流感,中国凸显负责任的大国风范。一边迅速通报疫情,一边严厉扑杀,尽力将疫情扼制在萌芽状态,还与邻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合作,全力应付禽流感。

  事实证明,2003年成功经受非典考验的中国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成熟、务实。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疫情面前,他们用公开和透明的做法,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求真务实的新一届政府形象”传递给了所有人。

  中国政府选择以开明的立场、更为透明的方式加快信息的内部和外部传播,取信于民、取信于国际社会,不仅有利于国家形象的塑造,也能够消弭恐慌、稳定社会,让全体国民都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参与到禽流感的防控之中。可见,经过2003年的非典之役,科学应对危机的理念已经渗入中国公共卫生应急机制。

  科学家断言,如果禽流感

病毒发生变异,意味着人类可能将很难躲过这场浩劫,而且禽流感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那么这一预言会在2006年成为现实吗?

  想必现在谁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可以肯定的是,全世界各国谁都不敢怠慢。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应对禽流感的招法主要有三:一是扑杀。只要发现禽类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的迹象,就进行隔离扑杀。二是预防。对禽类进行防疫,入境出境加强防控,建立监测和通报机制等,一国地区间以及国际间合作也在发挥作用。三是攻关。各国都在加大力度,动员专家争分夺秒研制疫苗。

  总之,禽流感已不再只是“一国之祸”,而是已经成为“全球之患”。世界各国需要精诚合作,携手联防,直至将它降服、根除。而中国也可利用这个舞台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