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住院专题 > 正文

沙龙重病牵动中东格局 媒体认为沙龙时代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8:17 新华网

  新华消息:沙龙病重牵动中东格局,引起世界瞩目。美联社认为这将使中东地区的政治和外交陷入混乱,以色列政坛和中东和谈的努力也将会陷入混乱,也许还会使持强硬路线的内塔尼亚胡等人在选举中时来运转,并破坏以巴坦达成协议的前景。以色列《国土报》认为,即使病情好转,沙龙也难以返回政坛,这将是沙龙时代的终结。

  美联社5日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5日在完成了两次脑部手术后被转进重症监护病房
,目前病情依然严重,但状况稳定,主要生命体征正常。尽管为遏止他颅内“大量且普遍”的出血而对他进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医生们担心,这种出血可能会造成永久性损伤。

  出任代总理的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5日凌晨会见了沙龙办公室的主要成员并于当地时间上午9点举行了内阁特别会议。沙龙的一些密友说,他们认为沙龙难以再回来上班了。奥尔默特对神情庄重的部长们说:“这是一种我们所不熟悉的困难局面。”

  由于在去年12月18日轻微中风之后沙龙服用了一些稀释血液的药物,手术因此显然就变得复杂多了。这种药可能也是促使他昨天中风的因素之一。参与对沙龙直接治疗的神经外科医生说,由于中风的面积较大,要全面康复是不大可能的。他们说,一般在手术一天之后才能确定大脑损伤的程度。

  前景难以预料

   美联社5日评论:以色列总理沙龙在4日严重中风,眼下正值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忙于竞选之际,这将使得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和外交陷入混乱,以色列政坛和中东和谈的努力也将会陷入混乱,也许还会使持强硬路线的内塔尼亚胡等人在选举中时来运转,并破坏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达成协议的前景。

  沙龙于去年11月份与持强硬路线的利库德集团分道扬镳。他所组建的奉行中间路线的前进党一直被看好,被认为会赢得3月28日的选举。但前进党基本上是一场独角戏。没有人知道,没有现年77岁的沙龙,它的前途会如何。

  沙龙从鹰派到务实派的蜕变,加上长期担任巴勒斯坦领导人的阿拉法特去年逝世,使中东在5年似乎无休止的流血过后重新获得了媾和的机会。

  人们本来期望,沙龙会与内塔尼亚胡及工党领导人佩雷茨在3月份一决雌雄。内塔尼亚胡是以色列的鹰派前总理,最近在利库德集团的初选中获胜;佩雷茨则击败以色列老资格政治家西蒙·佩雷斯,当上了工党领导人。

  不论佩雷茨还是内塔尼亚胡,原本都被认为组成新执政联盟的可能性不大。这一点现在可能会改变。

  沙龙中风后,其副手、耶路撒冷前市长奥尔默特已经接过政权,并可能会成为前进党新的领导人。虽然奥尔默特在以色列很知名,但与沙龙相比,要战胜内塔尼亚胡或佩雷茨,他很可能会艰难得多。

  中风的当天,沙龙还在制订一份候选人名单,以便在前进党旗帜下参加竞选。而现在,前进党的议会人员构成及其在选举中的前途都有了疑问。

  以色列司法部长说,尽管沙龙患病,但以色列的选举仍将如期于3月28日举行。

  沙龙曾表示,他期望2006年在和谈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尽管在巴勒斯坦领土上仍然存在暴力活动和不断加重的混乱局面。虽然沙龙使以色列部队和平民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出,从而载入史册,但是大多数巴勒斯坦人仍然把他视为敌人,因为他长期领导了打击巴勒斯坦人的军事行动。

  沙龙时代终结

   以色列《国土报》网站5日发表新闻分析:沙龙的独角戏以悲剧告终

  以色列总理沙龙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即便经过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他也难以重返政坛。在两个半星期内发生两次中风后,即使他真的恢复了健康,也很难说服公众他还能再干4年。可以说,沙龙统领以色列的时代4日似乎以悲剧告终。

  沙龙的病倒使以色列陷入不可思议的境地:选举前夕,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领导着一个过渡政府。执政的前进党缺乏明确的政治纲领,组织机构也尚不健全,党内更没有适当人选可代替沙龙角逐大选。以色列的总理竞选直到4日以前,好像还是沙龙在唱独角戏。现在,真正的竞选刚刚开始。

  无论如何,以色列在沙龙的领导下度过了稳定五年之后,其高层即将迎来重大变化。以色列人喜欢这种稳定,而且民意测验表明,以色列人希望继续保持稳定。

  沙龙力主实施单边行动计划为其在国内外赢得了很高的声誉,而他却在此时病倒。过去对该计划持超脱态度的全球各国领导人都认为,他是惟一能够推行这一外交进程的人。领导层的人事变化将使以色列政坛扑朔迷离,而且无疑会引发全球各国的担忧和深思。

  巴各派对沙龙病重反应不一

   法新社5日报道: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5日给沙龙办公室打了电话,询问了沙龙的病情,对沙龙表示关切和支持,祝其早日康复。

  巴勒斯坦总理库赖也说,他为沙龙祈祷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但是哈马斯则表示,如果没有了沙龙,中东将成为“一个更美好的地方”。哈马斯首席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这个世界即将摆脱世界上最坏的领导人之一。”

  他说:“沙龙的命运是上天专门对暴君和坏人进行的干预。”

  在听到沙龙病重消息后,有巴勒斯坦武装派别的支持者在加沙的街头向行人散发鲜花和糖果表示庆祝。

  阿拉伯世界密切关注沙龙病情

  美联社5日报道:阿拉伯国家的媒体5日密切注视着沙龙的病情,各国卫星电视不断在屏幕下方报道沙龙的最新病况。尽管阿拉伯人普遍对沙龙表示反感,但各国报纸和电视台则连续对他的病情进行了报道。尤其是在海湾地区,有关这位以色列领导人的报道成为多家媒体的头条新闻。在大马士革,一名激进的巴勒斯坦领导人称沙龙的健康危机是“真主在新年到来之际赐与我们的礼物”。

  在沙特拥有的阿拉伯卫视台节目中,一名巴勒斯坦评论员出人意料地赞扬沙龙是“第一个停止声称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所有领土拥有主权的以色列领导人”。他指出:“尽管沙龙对我们犯下了许多罪行,但他活着对巴勒斯坦人更有好处。”在贝鲁特,一家报纸的主编说,他担心沙龙退出政治舞台可能会导致以巴更多的冲突。黎巴嫩《使者报》主编萨塔赫·努尔丁说,如果沙龙死了,“那就可能导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推迟选举,可能还会导致安全状况的恶化”。他对本社记者说,他认为其影响主要局限在巴以冲突上。“这是一场

地震,其冲击波是地方性的———只限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地,因为中东冲突已经演变成巴以冲突了。” (完)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住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