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不满美国务卿有关俄乌天然气纠纷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0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6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对美国务卿赖斯有关俄乌天然气纠纷的讲话表示不满,并认为她对俄方的指责没有根据。

  声明说,俄方对赖斯有关俄乌天然气纠纷的讲话基调感到惊讶。她在讲话中不仅丝毫未提俄乌之间已经达成的协议,而且实际上指责俄方的行动具有政治动机,并称俄不具有采取负责行动的诚意。俄外交部不禁要问:赖斯提出这种论断的依据是什么?

  声明说,与美国不同的是欧盟对俄乌达成的有关协议表示满意。俄方认为,赖斯说俄方行为将使欧洲受到影响的讲话也是没有根据的,因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表示,无论事态如何发展都将彻底履行对欧洲消费者的义务。

  声明说,目前俄乌的相互结算转向新的市场原则,这意味着双方过去在天然气领域不透明的关系将划上句号。但赖斯却认为这样不好。她在承认撤销原苏联的一些无效机构的必要性的同时,却令人奇怪地认为俄乌在天然气价格上应逐步转向市场价格。

  声明指出,赖斯还认为俄的行为与其从今年1月1日出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地位不符,俄方不能同意这种评价。声明说,根据俄方倡议并与乌方达成的协议是为保证欧洲

能源安全所作出的贡献。

  另据此间媒体报道,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的天然气价格冲突已经得到解决,今后双方在天然气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将本着相互谅解和尊重的精神建设性地加以解决。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顺利解决天然气价格纠纷不仅有助于改善两国的能源协作,而且将促进欧洲能源市场稳定,提高俄乌两国作为可靠伙伴的威信。

  俄乌两国4日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为期5年的俄向乌出口天然气合同。根据合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将俄天然气出售给“俄乌能源公司”,“俄乌能源公司”将俄天然气和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混合,再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乌克兰。俄天然气经乌境内出口到欧盟国家的过境费由原来的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09美元提高至1.6美元。(完)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