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专题 > 正文

俄乌斗气 双赢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1:25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梁强

  2006年1月4日,基辅和莫斯科的市民们收到了迟来的圣诞礼物。

  当日早晨,俄罗斯天然气集团公司总裁米勒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伊夫琴科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俄乌两国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已按照新价
格签署了为期5年的天然气出口合同,新合同将从2006年1月1日算起。

  至此,俄乌两国的天然气谈判终于宣告结束。两国的普通百姓可以放心地迎接属于他们共同的东正教新年,而不用担心由于天然气价格问题而无法度过这个寒冬。

  斯拉夫式的“双赢”

  根据新的合同,俄气集团将以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将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售给俄乌联合控股的“俄乌能源”公司,后者将把俄国天然气与来自土库曼、哈萨克和乌兹别克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混合起来,再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乌克兰。

  同时,俄罗斯天然气经乌克兰出口到欧盟的过境费,由原来的每千立方米/百公里1.09美元提高到1.6美元。

  双方都对这一谈判结果表示满意。

  对乌克兰来说,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是尤先科一直坚持的底线,过境费的提高也使乌克兰人获得了更多的实利。

  俄气公司则取得了一直想要取得的成果,即将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这两个问题分开对待,而不再像原来一样,只要俄气公司一提出提高天然气价格,乌克兰方面就立马以抬高过境费相威胁。

  目前承担对乌天然气出口的俄乌能源公司,只承担着只有从土库曼经俄罗斯到乌克兰的天然气过境业务,而不涉及到从俄罗斯向西欧输送天然气。

  不过,俄乌能源公司由俄气集团、俄气银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一家国际投资集团联合控股,其中俄气银行一家的控股率就达到了50%,而它是俄气公司下属的子公司,所以,俄气公司实际上是以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高价将天然气卖给了自己。

  但俄气集团发言人古普里亚洛夫在接受《新消息报》采访时表示,俄气公司并没有因为新合同而蒙受任何经济上的损失。他强调,由于俄乌能源公司完全接手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出口业务,俄气公司得以彻底摆脱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这对巩固俄气公司作为欧洲最大和最可靠的能源供应商的地位和信誉都大有裨益。

  欧洲避免“多输”

  莫斯科同时在以低价向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出口天然气,但价格争端只出现在俄乌两国间,其原因不言自明。

  正如《华盛顿时报》所指出的,由俄罗斯总统普京而不是作为供应商的俄气公司总裁宣布减少向乌克兰供气的决定,已非常清楚地表明了这场经济纠纷浓厚的政治色彩。

  由于涉及到欧盟国家的能源供应,这场纠纷也引起了欧美国家的密切关注。白宫和欧盟的官方发言人都在俄乌谈判期间发表讲话,要求两国从现实利益出发,尽快结束争端。国际能源期货市场的价格指数,也随着俄乌天然气争端的加剧不断升高。

  在俄乌天然气谈判后期,奥地利、

意大利、法国、匈牙利、波兰及斯洛伐克等国都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游行,要求俄罗斯恢复对乌克兰及西欧的天然气供应,这在国际经济纠纷中也可以说是一个罕见的现象。

  能源沙皇

  2006年俄罗斯将首次作为八国集团的主席国在莫斯科主办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众所周知,八国集团是世界上八个最富有国家组成的俱乐部,而俄罗斯在经济指标上不仅落后于其他七国,而且要落后于

墨西哥、巴西这些新兴的工业国;在人均国民收入上,其排名更是落后于马耳他、智利等低收入国家,可以说完全是属于不发达的第三世界。

  因此,俄罗斯赢得这一荣誉,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在21世纪的新能源沙皇地位,尤其是在向欧州供应能源方面,仍是名副其实的一个超级大国:西欧各国1/3以上的天然气需求依赖俄罗斯,芬兰和斯洛伐克的天然气需求则100%的依赖俄国。

  根据欧洲凯杰安永咨询公司2004年的研究报告,随着欧洲的能源消费的不断增长,俄罗斯将在2020年左右取代海湾国家成为欧洲最大的能源供应国。至2015年,欧盟进口的油气将分别有22%和60%来自于俄罗斯。

  尤其是在天然气领域,俄每年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将较目前猛增87.5%,达到3000亿立方米,而液化天然气出口在未来欧洲市场占有率也将从2000年的7%上升至12%,达到每年800亿立方米左右。

  油气大棒

  据悉,俄罗斯为此次八国峰会拟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21世纪的国际能源安全”。莫斯科提出这个题目显然意有所指。

  目前,俄向西欧的油气输送线路主要有三条:经过斯洛伐克进入西欧的“友谊”油气管道、经过黑海港口敖德萨到波兰边境布罗达港的航线,以及经过乌克兰境内的天然气输送管线。

  三条线路中,只有最后一条不是由俄国人自己控制,却是输气的最主要线路。因此,俄罗斯从2002年下半年起就联合德、法、意、保等国财团规划新的油气输送管线。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也在卸任后被俄气公司邀请担任公司董事会成员,并主管俄德天然气管道的规划工作,这被认为是克里姆林宫把天然气作为政治工具的一个信号。

  此次俄乌天然气争端,应该说是克宫能源政治的一次预演,尽管其结果并不完全像俄国人预想的那样,但其引起的空前的国际关注,已预示着2006年将是俄罗斯继续挥舞能源大棒搅动国际风云的一年。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