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专题 > 正文

乌克兰国家石油公司称将不会使用俄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1:3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10日表示,它不会使用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而准备用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替代。

  该公司的发言人马日尼奇说,通过“俄乌能源公司”从中亚进口的560亿立方米天然气,已经能充分满足乌克兰的天然气消费需求。

  根据俄罗斯和乌克兰4日达成的相关协议,“俄乌能源公司”将以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购买大约170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时,“俄乌能源公司”还将以每千立方米55美元的价格购买土库曼斯坦410亿立方米、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的150亿立方米廉价天然气,然后加以混合,再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乌克兰。

  马日尼奇表示,

乌克兰每年消费天然气是750亿立方米,如果算上乌克兰本国每年的天然气产量(加上混合天然气)200亿立方米,那么乌克兰就不需要以每千立方米230美元从俄罗斯购买的那部分天然气。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不需要任何俄罗斯的天然气。”马日尼奇说。他补充道,一旦“俄乌

能源公司”从俄气买下了昂贵的1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该公司“爱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

  “俄乌能源公司”公司首席执行官普切克也表示:“根据协议,我们将获得750亿立方米,但根据现有需求量,我们预计会剩余100亿~15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我们并不依赖俄罗斯。”普切克说,该公司想把多余的这些天然气出口到欧洲,这将使公司目前对欧洲50亿立方米的出口量增加到3倍。这意味着,他们将获得更大利润。去年“俄乌能源公司”的利润为5亿美元,今年极有希望超过这个数字。

  普切克还透露,目前的协议将使“俄乌能源公司”能以平均每千立方米90美元的价格获得天然气,在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出售560亿立方米后,该公司能在出售剩余天然气的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利润。(仇晓慧)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