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专题 > 正文

分析:乌克兰议会解散政府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谭武军

  1月10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了解散政府的决议,致使上台仅100多天的叶哈努罗夫总理面临解职。虽然起因主要是多数议员认为乌政府在与俄方进行的天然气谈判中工作不力,签署的新合同威胁乌克兰的国家安全,但也有评论指出,天然气问题或许只是一个导火索,这其中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政体之争和选举之战。

  新年伊始,当全世界的目光集中于惊心动魄的乌俄天然气“断气”风波时,很多人都忽视了乌克兰政治生活中的另一件大事。那就是根据2004年底乌议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自1月1日起,乌政治体制将由总统议会制转为议会总统制。此前,包括尤先科在内的一些政治家认为,当初在“橙色革命”危机情况下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不符合法律程序,需经全民公决方才有效。而议长利特温则坚决表示,宪法修正案的法律效力不容置疑,乌克兰政治体制转型从2006年1月1日起必须执行。于是,议会认为,从今年开始,它就拥有了包括解散政府在内的更大权力。

  1月10日审议政府关于天然气谈判结果的报告,戏剧性地演变为议会行使新权力的“处子秀”。当天下午,叶哈努罗夫就天然气争端的前因后果及政府采取的措施向400多位议员做了陈述。然而不少议员对他的报告提出了质疑和批评。他们指出新合同中存在不少含糊说法。如合同中规定今年7月1日以前“俄乌

能源”公司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向乌出售天然气,但对此后的价格却未做明确规定,只有“价格和费率的变动应取得各方同意”这样一句模棱两可的话。最后议会表决时,有250位议员对解散政府的提案投了赞成票。同时,议会还做出决议,在组成新政府之前,由叶哈努罗夫组成看守内阁,继续履行政府职责。

  转眼间就从总理变成代总理的叶哈努罗夫对议会的决定进行了反击。他说:“谁也无权解散政府,这是一个司法真空。利特温将解散政府的提案提交表决违反程序。”远在哈萨克斯坦出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职典礼仪式的乌总统尤先科闻听此讯,指责议会的决定违背宪法。11日他还在阿斯塔纳表示,议会的做法是不负责任、漠视人民利益的,并称他将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危机发生。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以及其他亲总统的党派领袖和政治家也对议会的决定提出了批评。

  而投赞成票的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季莫申科竞选联盟及利特温“人民联盟”等党团却与此看法相反。亚努科维奇称,不能藐视议会做出的重要决定。11日他还表示准备与议会讨论推举自己为总理的问题。季莫申科竞选联盟在一份声明中罗列了政府在天然气谈判过程中的诸多失误。而议长利特温在谈到对叶哈努罗夫所做报告的感受时称,“我们没有获得可信的信息,没有人对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做出保证……在天然气危机中我们做了一个最坏的决定”。

  有舆论指出,在未来两个多月时间里,叶哈努罗夫的工作将不会轻松。为了在选举前进一步打击亲总统竞选联盟的声誉,处在对立面的党团对看守内阁的工作难免会拆台多于补台,掣肘多于合作。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在议会选举中的前景也不容乐观。如今不仅老对手亚努科维奇和去年分道扬镳的季莫申科与其叫板,议长利特温也将他与总统的矛盾彻底公开化。由于3月议会选举之后获得多数席位的党团将拥有组建政府的实权,因此乌克兰各政党之间的角逐恐将呈愈演愈烈之势。

  (本报基辅1月11日电)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12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