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乌克兰落入橙色革命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乌克兰最高苏维埃10日通过决议,解散以叶哈努罗夫为总理的乌克兰政府。乌总统称议会解散政府是违反宪法的。国内各派力量继续争战。俄报载文分析乌克兰的动荡局势,认为乌克兰落入“橙色革命”陷阱。

  “政治改革”成果

  俄罗斯《报纸报》10日发表文章说,乌克兰落入了国家法律的陷阱。10日,议会使用刚刚取得的权力解散了内阁,但2006年3月前,议会还没有组建新政府的权力。此前,乌克兰只能有代总理和代部长。叶哈努罗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谁都没有权力解散政府,这会造成权力真空。议长利特温在程序上无权将解散政府的问题提交表决。尤先科是在乘机前往哈萨克斯坦途中得知政府被解散这一消息的。抵达阿斯塔纳时他显得有些沮丧。他说:“议会的决定违反了宪法。”不难理解为何总理和总统强调议会决定违反宪法:决议剥夺了总统任命新总理或保留原总理的权力。种种情况表明,3月以前,乌克兰都将没有总理。

  乌克兰从1月1日起开始实行“政治改革”,一系列把国家变为议会—总统制共和国的宪法性法律开始生效。根据这些法律,议会获得解散政府而无须获得总统同意的权力。现在,议会已经使用了这个权力。法律规定议会还有权组建新内阁。总统根据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联盟的提名任命总理。然而,按照“政改”过渡条例,组建新政府的法律只有在3月26日议会选举后才生效。过渡条例同时规定,当总理遭到罢免时,总统不得任命其他人代行总理职务。

  议会可能解散

  当前局势有几种可能的发展方案。乌克兰和俄罗斯政论家认为,议会可能试图强行任命新总理,而总统完全可能求助于宪法法院或者解散议会。乌克兰政治分析家涅博任科指出:“1月1日生效的宪法修正案规定,政府由占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成,但也有条例说,议会要到2006年3月26日以后方能组阁,因此现在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哪一种表述是合法的。通过解散政府决议的立法者正在以政治法律、而非纯法律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一旦议会通过决议,议会多数党可以在选举前组阁,那尤先科就可能诉诸宪法法院和国际机构。”

  俄罗斯政论家帕夫洛夫斯基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尤先科需要在议会选举前采取某种极端措施,因为他的纯选举地位被削弱……尤先科解散议会,虽然有望获得新筹码,但可能会威胁国家稳定。美国大概不反对,但欧盟未必支持。”

  罢免总理是季莫申科在选举前的重大胜利

  专家同时指出,罢免叶哈努罗夫是季莫申科在选举前的重大胜利。季莫申科的前顾问、欧洲一体化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维德林说,“议会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因为它实际上消除了以总理为代表的行政资源。他们想要赶走的不是叶哈努罗夫,他并没有什么突出影响力,只不过是作为行政资源最后的体现者被赶走的”。帕夫洛夫斯基表示,“如果议会不被解散,那么季莫申科、亚努科维奇和部分小党派就将在选举前获得优势”。

  造成严重动荡

  根据俄塔社10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科科申在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乌克兰爆发了新一轮政治危机————权力机关危机。他说:“这一危机发生于季莫申科下台风波之后不久,不过此次危机发生于新的坐标系当中,是在乌克兰政治改革的作用下爆发的。”

  科科申指出,上述两次危机都是2004年底爆发的所谓“橙色革命”的延续。当时,乌克兰民众得到了许多承诺,但另一方面,正如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革命造成了严重的政治动荡。

  科科申说:“过去一年我们看到,乌克兰国家机关一些官员受排挤,纷纷被解职,那些参与另一派政治势力的文化活动家和高校负责人遭受迫害,这不可能不对乌克兰的政治气候产生影响。”

  科科申认为,“基辅当局在天然气问题及对俄关系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表明,在他们提出的目标和他们治理国家的实际能力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

  乌克兰“橙色”阵营裂痕加深

  美国《洛杉矶时报》9日发表评论指出,天然气危机加深了乌克兰亲西方阵营内部的裂痕。在与俄罗斯签订一项为期5年的天然气协议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不禁沾沾自喜。他对乌克兰NTN电视台的记者说:“我认为这是一项辉煌的成就。”但他以前的盟友尤利娅·季莫申科并不这么认为。季莫申科声称:“只有让新年狂欢搞得晕头转向的人才会把它称为成功。”她说:“显然,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地出卖了乌克兰的国家利益。”就在对尤先科领导乌克兰走向欧洲的努力成败攸关的议会选举前两个月,与俄罗斯在天然气问题上的摊牌使这两个改革派之间的分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严重。在达成天然气协议前举行的一次民调中,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党的支持率只有13.7%,排在季莫申科领导的集团之后,位列第三。这令乌克兰的自由派大为震惊。排在第一位的是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政党。他是在2004年选举中得到俄罗斯支持的候选人,在数十万乌克兰人走上街头要求重新选举后被击败。他的政党在民调中的支持率是26.6%。人们对去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失望与日俱增,与季莫申科的分裂导致亲西方阵营四分五裂。总统的高级顾问弗拉基米尔·霍尔布林承认,与季莫申科的决裂和经济上的挫折对亚努科维奇有利。 (完)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