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专题 > 正文

俄乌总统会晤称天然气协议是正确互利的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独立报》12日载文评俄乌两国总统会晤:普京把尤先科当成自己人。文章说,俄支持乌现政权,天然气协议是“正确的和互利的决定”,“俄在基辅终于有了能够说到做到的人。”。尤先科称俄乌关系处在两国关系的崭新阶段,在向新的关系原则过渡,可以说是私人友好关系。

  文章说,在距离乌克兰议会选举还有两个月的时候,俄总统普京和乌总统尤先科在阿
斯塔纳表现出了牢不可破的友谊。基辅极其尖锐的政治危机并没有使莫斯科感到为难,被议会解职的乌克兰政府总理叶哈努罗夫下个月将访问莫斯科。俄罗斯总统说的一句话可以被称作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我们非常高兴地指出,关于多年以来的俄乌关系,我们在基辅终于有了能够说到做到的人。”应当指出的是,普京过去并没有把库奇马和亚努科维奇归入这类人。

    一年前,曾支持

乌克兰大选失败者的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大选的胜利者尤先科。当时,普京说,俄罗斯一向只支持现政权。11日在会见正在经历自己政治生涯中最困难时期的橙色革命领袖时,俄总统表示仍准备奉行这一原则。也许,要获得莫斯科的支持就要付出高代价。尤先科多月来首次表明,愿意在最有争议的问题上对莫斯科妥协。

  文章说,普京称天然气协议是“正确的和互利的决定”,并提到,除天然气外两国还有不少共同点。尤先科接着说,“这是我们关系中最复杂的事情之一”,随后他提及两国总统去年3月在基辅商定的“路线图”,“我希望,今后能够签署它,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普京说,“正如我所答应过的,俄方对一切都已表示同意”。会谈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会谈后在总结天然气之战时尤先科说,“我们已经脱离了封建关系”,现在俄乌关系处在两国关系的崭新阶段上,我们两国能够在最复杂的问题上寻找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普京称与尤先科的会谈是“详尽的和富有成果的”,并称他们的关系积累了解决问题的新经验,具有了新的发展潜力。他认为,俄乌合作的新条件“符合提高欧洲

能源安全的利益,总的来说,将有助于在欧洲大陆建立共同经济空间”。乌克兰记者问尤先科,是否有可能宣布废除与俄罗斯的天然气协议。尤先科认为,与俄罗斯的天然气协议起草得很专业,乌克兰不会违背协议的“任何一个字母”。“在乌克兰议会发生的事情与协议的文字和精神没有任何关系”。乌克兰记者问普京,乌克兰偷了天然气没有。普京说,“乌克兰人民是兄弟人民,乌克兰是最亲密的伙伴”。大概,普京认为还是说“擅自截留”更好。他还特别指出,对于俄罗斯重要的是用欧洲方式计算天然气价格,它将根据市场行情上下浮动。

    俄乌天然气协议完全符合市场经济原则。尤先科说,2006年经过乌克兰的俄罗斯天然气将是创纪录的,几乎达到1210亿立方米。乌克兰总统说,在1月1日乌克兰曾拿出自己地下库存的天然气,以便使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天然气不间断地送达欧洲。尤先科最后说,“我们在向新的关系原则过渡,可以说是私人友好关系”。 (完)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