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美均奉行实用主义外交 相互利用是其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30 环球时报

  谈到日美关系,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日美同盟,但日美关系的内涵并非仅仅是同盟。日本外交一直把日美同盟视为外交基轴,希望靠美国增加其在东亚政治格局中的比重。而美国对待日本更是从现实的战略需要出发:借助日本平衡崛起的中国,是美国对日政策的一个核心基点。从这一点上讲,日美两国都在奉行实用主义外交,相互借重与利用是日美关系的核心价值取向。

  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东亚政策一直采取“以次强抑制首强”策略,其借重和抑制的对象也一直围绕中日两国,并根据不同的历史时期来调整。然而,美国为其东亚政策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昔日的死敌变成今日的盟友,美国这种战略上的大转弯,并不意味着美日在东亚的战略利益完全相同,也不是美国对日本的所有追求都无条件地容忍和接纳。关于这一点,无论是从两国现行东亚政策的微妙差异,还是从两国智库、学者公开的战略表述中,都可以看得出来。因此,分析美国的对日政策应该从两个层面上进行:一是美国通过同盟关系对日本的战略倚重层面;另一是借助国际舞台对日本的防范和抑制层面。

  布什和小泉几乎同时上台,在这5年多的时间里,布什政府的对日政策基本沿袭了2000年10月“阿米蒂奇报告”的思路。该报告提出的驻日美军基地、导弹防御系统、情报合作三大课题,都是针对美国的亚太军事战略展开,并体现在布什政府对日政策的核心。因为日本能否突破现行和平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关系到日美同盟的未来,美国试图通过加强这三方面的合作,最终使日本决意行使集体自卫权。

  当前,美国正致力于亚太军事战略调整,为强化军事存在,绝不会无条件缩小驻日军事基地。所以,日美围绕驻日基地问题的解决,主要取决于美国对东亚安全环境的认识,以及美国亚太军事战略调整的进度。

  另一方面,从日本国内政治看,小泉政权一直在朝着突破和平宪法的方向努力。可以说,和平宪法已经有名无实,最终修宪只是时间问题。日本对美国的军事行动亦步亦趋,更多的也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如在

伊拉克战争中,日本派遣舰队与反恐战争并无直接关系,而是从日美同盟角度做出的政治决断。

  虽然日美都意欲强化同盟关系,但对同盟的风险、方法和时机,似乎还缺少自信和共识。去年初,在日美“2+2”会议上,双方虽把台海问题作为同盟的“共同战略目标”,但就整个同盟的战略指向而言,日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还不尽明确,在利益定位、遏制对象、遏制手段、规模及程度等问题上还存在差异。为此,一方面,美国要想完全将日本拉到自己一边,就必须使其感到“中国威胁”的严重性,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安保政策,从而将日本融入美国的全球战略。另一方面,美国并不希望日本成为与自己平起平坐的政治大国,它更希望日本是个“跛足”国家。换句话说,美国是日本成为“政治大国”的最大门槛。

  尽管有些日本政客公然宣称“中国威胁”,但这在多大程度上凝聚日本社会的共识,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目前,日本国内对中国崛起的认识,大致分为“中国威胁论”和“中国机遇论”两种。一般而言,凡是有远见的政治家都清楚,宣称“中国威胁”最多也只是给日美强化同盟提供注脚;日本要想成为政治大国,必须摆正对华关系,而渲染“中国威胁论”与日本实现大国抱负只能是南辕北辙。

  况且,日本对所谓“中国威胁”的认知未必与美国完全一致,对“威胁”的程度也缺乏共识。美国担心“中国的崛起将在全球范围内挑战其霸权地位”;日本主要基于东亚地缘政治考虑,担心中国的崛起使其影响力丧失。也就是说,美国是从全球的角度看待“中国威胁”,而日本则侧重于东亚区域。

  不仅如此,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对美国既拉拢又防范的对日政策心知肚明,并存在暗中与美国的对日政策相抗衡的势力。日本政坛中的新生代政治家正在滋生对日美同盟战略落差的不满情绪。虽说日美同盟已达半个世纪之久,但日本的“政治大国”意识与美国为维持亚太霸权所形成的分歧与矛盾将会不断出现在日美关系当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日本人对日美同盟的矛盾心态。▲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研究员。)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3日第十一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