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核危机凸现战争前征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6:09 人民网

  ●伊朗总统内贾德指出,伊朗人拥有和掌握核技术是国家地位的一种象征,放弃就等于丧失了民族尊严

  ●欧洲一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置“已成定局”。针对目前的危机,美国的国会议员表现出空前的强硬态度,甚至表示不惜以战争手段来解决问题。就连美国总统布什也一直声称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

  ●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3月6日将提出伊朗核问题的最后报告,同时他本人也怀疑,美国可能已经为袭击伊朗做好了准备

  “像伊朗这样的民主国家,不需要核武器”。1月14日,一贯语出惊人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对一群记者信誓旦旦地说道。然而,现在他这番话的可信度却遭到了国际社会的空前质疑,同时也将他的国家推到风口浪尖上。

  1月16日,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六个联合国主要会员国在伦敦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陷入危机的伊朗核问题。据报道,欧洲一名外交消息人士在会后表示,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置“已成定局”。

  面对如此不利的局面,伊朗强硬而保守的总统却并不认为是一种威胁,他轻蔑地表示:“即使安理会介入,也无助于解决问题。”同时他还说,“西方国家在心智上仍生活在黑暗的中世纪,而西方政治家关于伊朗核项目威胁和平的声明全是谎言,因为他们自己就拥有核武器”。

  对于伊朗的强硬态度,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表示极为担忧,他对外界指出,“德黑兰当局似乎并不在乎我说什么,但如果我说经3年深入调查后,我仍无法确证该计划的和平性质,这结论引起的反响,将会传遍全世界。”据悉,巴拉迪3月6日将提出伊朗核问题的最后报告,而且他本人也怀疑,美国可能已经为袭击伊朗做好了准备,2006年似乎注定将是充满动荡的一年。

  内部危机重重

  据专家估计,不用一代人的时间,伊朗的石油资源就将枯竭。同时,伊朗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观察家们认为,伊朗可能将强硬外交作为解决国内危机的一种手段

  就在伊朗核问题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时候,观察家们也注意到伊朗国内也危机重重。换句话说就是,伊朗将强硬外交作为解决国内危机的一种手段。

  事实上,在2005年6月伊朗举行大选之后,伊朗的改革派就全军覆灭,保守派夺取了政权,客观上使伊朗的改革事业陷于停顿状态。几个月来,保守的内贾德总统撤换了很多政府官员。一时间,伊朗的改革派哀鸿遍野。为了防止改革派卷土重来,内贾德不断提高意识形态调门,将对“伊斯兰革命事业的支持”放在第一位,成为伊朗社会判断的价值标准。而在外交上,内贾德也四处出击,执行强硬路线,不断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从而强化民众对政权的支持。

  众所周知,伊朗是一个依赖石油维生的国家。但是,据专家估计,不用一代人的时间,伊朗的石油资源就将枯竭。不仅如此,伊朗的人力资源也将面临严重问题。据伊朗学者预计,由于人口出生率的持续下降,到本世纪中叶,目前只占伊朗总人口7%的需要赡养的老年人口将飙升到近30%。这就意味着,到那时,伊朗将同时遭受人口灾难与石油出口枯竭的双重打击。

  实际上,在过去的4年里,伊朗的通货膨胀率每年上升15%,而失业率也维持在11%左右,国内民众对此怨声载道:游行示威、抗议甚至是针对一些机构的武装袭击此起彼伏,愈演愈烈。内贾德清楚自己的国家面临的危机,为了走出这种困境,他认为伊朗必须在当前作一次孤注一掷的赌博。

  对此,美国的伊朗问题专家丹尼尔·派普斯表示:“我把如今的伊朗与勃列日涅夫时期的苏联相比较。是的,这个国家很强大而且具有威胁性,但它的人民已经不再相信它。换句话说,这是一个空洞的外强中干的政权。”

  内贾德显然并不在意西方的舆论,他本能地意识到,当他强调说“西方已经入侵穆斯林的土地并掠夺了他们的财富”时,会在被边缘化的穆斯林心中产生很大的共鸣。他指出,伊朗人拥有和掌握核技术是国家地位的一种象征,放弃就等于丧失了民族尊严。

  也许,正是基于这种原因,伊朗才强硬地表示一定要发展自己的核设施。

  危险的石油禁运“牌”

  有人说:"没有了伊朗的石油,这个世界将没法生存。"内贾德也表示:"你们(西方世界)需要我们,更胜于我们需要你们。"

  针对目前的僵局,1月15日,伊朗政府官员警告说,西方国家威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做法对于解决当前的危机没有任何益处,而任何针对伊朗实施的制裁都将引发国际油价大幅波动。

  对此,内贾德总统日前也表示,伊朗有一种“便宜的手段”可以确保其发展核能的权利。他说:“你们(西方世界)需要我们,更胜于我们需要你们。”

  而欧洲的分析家也倾向于认为,如果伊朗在未来数月内执行石油禁运令,油价可能轻易就涨到每桶100美元。道达尔菲纳埃尔夫(TotalFinaElf)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德麻柔斯(ARTHURDE鄄MAREST)甚至指出:“没有了伊朗的石油,这个世界将没法生存。”

  云南大学的石油问题专家吴磊教授也对本报指出,“伊朗的石油很重要,在国际石油市场占据很大份额,失去的话,油价肯定会暴涨,将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伊朗说不怕制裁,并不是戏言。”

  事实上,伊朗正在把石油作为一张牌,一种武器,而且也有决心来使用它。正如伊朗的最高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所说:“欧洲人一直试图羞辱伊朗人。然而浓缩铀关乎伊朗全国人民的意愿,这一点毋庸置疑。”拉里贾尼还进一步指出:“迄今为止,那些与伊朗有贸易往来(尤其是在石油领域)的国家并未保护伊朗的利益。”他还明确表示:“这些国家参与伊朗经济的便利程度,将取决于它们保护伊朗国家权益的程度。”

  其实,一旦制裁发生,受伤害最大的还是伊朗自己。要知道石油武器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会伤害到世界经济,但是,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其他产油国就会提高产量满足国际石油市场的需求,所以,伤害只是短期的;另一方面,会严重伤害到伊朗自己的经济,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伊朗是一个依赖石油的国家,其石油和天然气每年可为每个伊朗人带来1300美元的收入,这个伊斯兰共和国正是通过分配这笔财富来维持经济的,一旦制裁发生,伊朗经济将不堪想象。

  伊可利用的外交空间有限

  事实上,国际社会已在伊朗核问题上分裂成两派:美国和欧盟三国为一方,国际原子能机构中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为另一方

  围绕伊朗核问题,国际上相关国家也折冲樽俎,展开博弈,出现了极其复杂的局面。

  1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外长在伦敦召开的会议并未就处理伊朗核计划危机达成共识。英国、法国、德国试图说服俄罗斯和中国支持将伊朗核计划问题提交安理会的立场,但俄罗斯和中国都表示以外交谈判解决危机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对此,伊朗官方表示这是伊朗的胜利。吴磊教授也对记者指出,“这的确可以说是伊朗的胜利,因为,伊朗看到了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并不是铁板一块,而是有很多可以利用的空间。”

  事实上,国际社会已在伊朗核问题上分裂成两派:美国和欧盟三国为一方,国际原子能机构中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为另一方。俄罗斯等国与不结盟国家目前之所以会有与美国不一致的立场,伊朗的外交政策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文章认为,“美国和欧盟三国都非常清楚,俄罗斯等国可能阻止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害怕招致伊朗在石油供应方面的严厉报复。要知道,这些国家在伊朗有大量的经济利益。”

  不过,俄罗斯已经表示,并不排除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可能性。

  如此看来,伊朗利用国际矛盾的空间其实并不大。

  武力打击

  美国有媒体透露,美国国防部和情报部门已经制定了攻击伊朗的战争计划。以色列的媒体也写道,"以色列强硬派似乎很想证明,伊朗沙漠到今年3月时会不会跟阿拉斯加一样寒冷?"

  “9·11”事件后,美国将伊朗列为三个“邪恶轴心”国之一,而对美国来说,反恐、防扩散、确保以色列安全一直是其在中东的几大关键利益。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张琏瑰教授对记者指出,“遏制伊朗是美国的长期国策,美国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决心也是毋庸置疑的”。

  他对此分析道:伊朗处于地缘政治的枢纽地带,如果伊朗真正拥有核武器,对美国的欧洲政策、中东政策以及南亚政策都是重大打击,美国将需要增加更多军事力量到中东,来保卫美国及其盟国以色列的利益,因此,美国是绝对不能容忍伊朗拥有核武器的。

  对此,布什总统也一直声称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针对目前的危机,美国的国会议员也表现出空前的强硬态度,甚至声称不惜以战争手段来解决问题。

  日前,来自亚利桑那州的联邦参议员麦凯恩表示,在跟伊朗打交道时,美国必须把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放在桌面上:“老实讲,我们在伊拉克占用了很多兵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选择军事的可能。要是说,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不会采取军事行动,那才是发疯。”

  而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贝赫则根本认为伊朗是不可信的。他在CNN的“晚间节目”上说:“伊朗是全球最积极赞助恐怖主义的国家。伊朗是个威胁,我们必须认真对付。安抚是没用的。美国已经忽视这个问题整整4年了。”

  美国著名杂志《大西洋月刊》在2005年11月透露,美国国防部和情报部门已经制定了攻击伊朗的战争计划。该计划设想对伊朗的战争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对伊朗革命卫队的基地进行空中打击;第二阶段是对可疑的伊朗非常规武器地点和支援设施进行空中打击;第三个阶段是美军从五个方向对伊朗发动地面入侵,需要两周时间。然后,美军将从伊拉克、波斯湾北部、阿塞拜疆、阿富汗和格鲁吉亚进入伊朗。

  然而,参与战争游戏的不仅仅只有美国,以色列也是这场游戏的一个重要参与者。该国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及其在美国的支持者,长期以来一直游说美国攻打伊朗。

  其实,伊朗和以色列的积怨已经很久,尤其是最近几个月以来曾现不断恶化的趋势。先是内贾德说要“从地图上抹去以色列”,后又声称“犹太人遭纳粹德国大屠杀不过是个神话”,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不安和齐声谴责,而当沙龙病危之时,内贾德又扬言“这是真主的礼物,希望他(沙龙)快点死掉”,这更使以色列人对他恨之入骨。正如同美国报纸所说,“内贾德的强硬言论,无疑是以色列强硬派对伊朗采取军事手段的极好借口,是他们即使花数十亿美元从事外交公关也无法得到的”。

  据美国媒体透露,以色列倾向于采取“先发制人”和“境外决战”的模式,就如同在1981年以色列空军摧毁伊拉克的核反应堆一样。对此,以色列的媒体也写道,“以色列强硬派似乎很想证明,伊朗沙漠到今年3月时会不会跟阿拉斯加一样寒冷?”

  伊朗表示愿意在核问题上作出妥协

   【最新进展】

  英国伦敦消息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1月18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伊朗愿意在与欧盟的核谈判中作出妥协。

  拉里贾尼是在法国、英国和德国已散发他们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月2日会议草拟的有关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之后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伊朗愿意同欧盟国家继续谈判,讨论有关方面对所谓“武器计划”的担忧,并愿意作出相关保证。

  拉里贾尼呼吁与欧盟国家恢复谈判以便达成妥协。他说,如果欧盟要求伊朗作出不转换核燃料的保证,那么双方可以找到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他同时强调:“对话是解决任何复杂国际问题的最佳方法,但通过单方面施加压力的方式来进行对话不是建设性的。”

  欧盟一名外交官1月18日透露说,法英德三国起草的决议草案要求伊朗协助国际原子能机构“澄清有关可能进行核武器活动的问题”,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把该决议的副本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18日宣布,根据法国、德国和英国常驻维也纳使团的提议,该机构理事会将于2月2日在维也纳举行一次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8日在华盛顿说,俄罗斯建议在将伊朗核问题正式提交安理会之前,安理会对伊朗核问题进行一次非正式的讨论。他说,欧盟国家正在考虑俄罗斯的建议并与俄方协商,各方尚未作出决定。他计划19日或20日与俄罗斯官员进一步商谈。本报记者 葛传红

  (据新华社报道)

  《国际金融报》 (2006年01月20日 第十五版)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