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索尼公司涂鸦作广告受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33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李秀琴

  埃迪·托里有一天在费城北部一处大街上行走时就发现,这里的一面墙壁上多了几幅画:一个大眼睛的卡通人物踩在 一块类似于滑雪板的板子上,还有一个卡通人物拿着一个类似于棒棒糖或者那种一掀盖就能弹跳出一个玩偶的玩具。当然,那 既不是普通的滑雪板,也不是普通的棒棒糖或者玩具,而是索尼公司新推出的游戏机。不过,整幅画面没有索尼公
司或者游戏 机的商标,也没有暗示的词汇表示这只是一则广告。看后,埃迪·托里气愤地说:“他们(索尼)只是想吸引十几岁的年轻人 的注意,我认为这简直是骗子行为。”

  费城的涂鸦艺术在全美闻名,其中有些作品可说已成为代表作,如反对黑奴制度的杰出女性哈里特·塔布曼的肖像等 。虽说费城人对街头涂鸦并不陌生,但他们发现突然多出的几幅作品时还是心生疑惑。

  在美国的一些人眼里,在建筑物或随处可见的墙壁上涂鸦是一种艺术。可能是认为自己的新款游戏机是面向年轻一代 的时尚青年,日本的索尼公司这次居然也看中了涂鸦这种方式,请艺术家在美国一些城市的建筑物或墙壁上作画,以吸引年轻 人的眼球。但没想到,这种新型广告却引起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索尼这种随便涂鸦的方式不是艺术,而是一种商业行为,严 重污染了环境,违反了法律,应该立即予以停止。

  大多数市民们对索尼公司的新创意似乎并不买账。在旧金山,索尼公司的广告画刚出现不久,那些真正的涂鸦艺术家 就在上面写了“滚出我的城市!”等反对的字眼。在一个酒吧工作的扎恩·斯特林说:“我觉得这样做有点鬼鬼祟祟,一点也 不好。我希望这些广告画立即被清除。”

  还有人认为这种在墙上涂鸦的广告方式污染了人们的视觉,也反映了现在广告市场的混乱。纽约29岁的博客杰克· 多布金说:“他们(索尼)雇佣画家一遍遍地重复这些卡通形象,一点也没有创造性。”

  不过,也有人表示了对索尼公司的理解。39岁的费城居民莱斯利·格里格斯表示,请艺术家在墙上画广告可以说是 一种进步,它总比那些小传单强得多。“我不认为这是胡乱涂鸦,这是一种艺术。”

  索尼公司加州分部目前还没有对此事进行评论。不过,索尼公司发言人莫利·史密斯本月早些时候在网上发布消息说 ,他们已经雇用一些画家在包括

亚特兰大、洛杉矶和迈阿密等在内的7个城市的墙上喷涂了广告画。他说:“由于新款游戏机 是一种可便携式产品,因此,我们认为城市中的那些‘游民部落’是潜在的客户。”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