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莫斯科挖出英国间谍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7:57 潇湘晨报

  

莫斯科挖出英国间谍砖

  ★假地砖内有一个电子情报转发器新华社

  揭开假地砖的“盖子”

  假地砖的底部

  X光片上,假地砖内的电子情报转发器清晰可见。

  1月22日晚,俄国家电视台在“特别记者”节目中播放了一段录像带说,4名英国外交官在莫斯科从事间谍活动,其中一名外交官定期为俄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

  俄联邦安全局官员在电视节目中指控这4名英外交官在俄从事间谍活动。电视画面显示,英国间谍在莫斯科一条大街的一块假地砖里安装了一个电子情报转发器。

  俄电视台曝光间谍砖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1月22日晚上点名指认4名英国外交官为间谍,指称英国在对俄罗斯搞“冷战”式的间谍活动。

  英国《独立报》1月23日报道称,电视台曝光了这4名英国外交官的名字和简历,包括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等秘书、两名研究员和一名工作人员。

  在这个电视节目中,俄罗斯联邦安全人员说,来自英国使馆外交官在莫斯科一条大街的一块假地砖里安装了一个转发器。俄罗斯电视节目中还说,英国使馆外交官从假地砖的转发器把秘密的数据下载到掌上电脑内。秘密摄像机的录像片断似乎显示有人走近假地砖。画面上一名男子把假地砖带走。

  被指暗中资助俄非政府组织

莫斯科挖出英国间谍砖

  这个电视节目还展示了一份文件复印件,表明英国使馆一个间谍通过现金和转账方式,向在俄罗斯境内活动的几个非政府组织提供活动资金。

  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我们对这些指称感到关注和吃惊,指称我们与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的来往中有不正当行为,我们对此感到遗憾。”

  声明还称,众所周知,英国政府一直在向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提供经济支持,实施民主和市民社会领域的项目。“我们的所有协助都是公开进行的,目的是支持在俄罗斯发展健康的市民社会。”

  俄罗斯官员认为外国资助被用来挑动民间矛盾,而这种矛盾导致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改变政府。他们不希望俄罗斯也发生类似事件。今年1月17日,俄联邦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刊登俄总统普京签署的一项法律——《非政府组织法》,在公布之日90天后正式生效。这项法律对俄非政府组织接受国外资助进行了严格限制。该法规定,在俄注册的外国非政府组织必须向俄方说明所从事活动的内容,通报资金来源、用途和提供经费机构的相关情况;接受国外资助的俄境内非政府组织也必须如实申报资金来源和用途。

  享有外交豁免权

莫斯科挖出英国间谍砖

  

莫斯科挖出英国间谍砖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援引俄联邦安全人员的话说,经过几个月的侦察,他们通过监控器捕捉到了英国外交官从事间谍活动的镜头。

  电视台还报道说,一名俄罗斯人被英国招募为间谍,在被捕后已经全盘供认了有关间谍活动。有报道称,由于这4人享有外交豁免权,俄联邦安全局不能对他们进行逮捕,但他们可能会被驱逐出境。

  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拒绝对此发表评论,目前尚不清楚这4名外交官是否已经被俄罗斯驱逐。23日,英国总理托尼·布莱尔在他的月度新闻发布会上也拒绝对此问题发表态度。 综合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