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主席称愿以土地换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8:18 新闻晨报

  22日,利库德集团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工党主席阿米尔·佩雷茨分别发表演讲,阐述各自竞选纲领。内塔尼亚胡表示愿意交出部分土地以换取巴以和平,而佩雷茨则把重点放在了社会问题上。尽管沙龙的退出给议会选举增添了变数,但最新民意调查仍然表明,沙龙的接班人、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在支持率上还是遥遥领先。

  【内塔尼亚胡】必须作出让步

  在以色列城市海尔兹利亚举行的一个年度政策会议上,内塔尼亚胡承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要想达成真正的和平协议,双方都必须作出让步。他说,以色列愿意在土地问题上有所妥协,但安全问题没有商量余地。“在和平协议框架内,我领导下的政府将同意在土地上作出真正的让步,但不会在安全方面有任何妥协,”他说。他还呼吁减少与巴勒斯坦人的冲突,撤离约旦河西岸的以军检查站以方便巴勒斯坦发展经济,以及撤离“非法”建立的犹太人定居点。

  内塔尼亚胡是沙龙单边撤离计划最强硬的反对者之一,他本人因此退出了沙龙内阁。对于他22日的表态,路透社评论说,这位“鹰派”前总理似乎接受了沙龙的部分观点。不过,在根本立场上,内塔尼亚胡仍然是一如既往的强硬。他提出,如果他成为总理,将把隔离墙重新移回到它原来计划中的位置。

  在以色列对伊朗政策上,内塔尼亚胡则借用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一句名言:“说话温和,手握大棒。”

  【佩雷茨】只谈社会问题

  相比之下,工党主席佩雷茨似乎更喜欢谈论社会问题而不是外交难题。他22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工党会议上做了第一次重要竞选演讲,大谈助学贷款、最低工资和老年补助等。佩雷茨承诺,如果成为总理,他将启动一项计划,向大学生发放贷款。学生们可以在毕业且月薪达到当地平均水平后才开始偿还贷款。佩雷茨说:“我保证,每个学生都可以读书。”

  有工党官员上星期告诉以色列媒体,工党竞选纲领中将提到,愿意放弃阿拉伯人聚居的东耶路撒冷,以求与巴勒斯坦达成永久和平协议。但佩雷茨在22日的演讲中没有明确谈到这一问题。

  民调:前进党优势仍明显

  沙龙自从本月初严重中风后,至今昏迷不醒。但他一手创建的前进党还是继续受到众多选民的青睐,被认为有望赢得3月28日的议会选举。

  以色列媒体2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前进党可以获得议会120个席位中的43席,工党支持率排名第二,可望获得20或21席,而沙龙带领一班人马出走后的利库德集团则元气大伤,估计只能赢得12到14个席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工党一些高级官员也不得不承认夺权无望。“佩雷茨当不上总理,但(工党)还是有可能赢得25个或者更多席位。”(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