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沙特国王来华开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36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阿联酋特约记者 徐惠喜 报特约记者 程星原

  现年82岁高龄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22日抵达中国。这是中国和沙特建交以来沙特国王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阿卜杜拉国王去年8月继位以来的首次正式出访,中国又是他首次出访中的第一站。

  阿卜杜拉国王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缘于其对亚洲国家的一贯看重。自10年前作为沙特王储执掌沙特朝政以来,阿卜杜拉便提出了“东向”的亚洲战略,即为了改变沙特政府先前过度倚重美国的“西向”战略,提出要重点发展同东部亚洲国家间的关系,特别是同中国的关系。阿卜杜拉国王曾于几年前以王储的身份访问过中国。

  能源合作 双方可能共建储油基地

  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最大的储油国,而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近年来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石油的进口需要与日俱增,中沙两国在能源领域有着关广泛的合作空间。1999年江泽民主席访问沙特,两国签署石油合作协议,沙特同意将其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向中国开放,而中国同意向沙特开放其石油下游市场,允许沙特投资中国的石油加工企业和
成品油
零售市场。目前,中沙能源合作已进入快车道。沙特已经是中国的最大石油供应商,去年中国从沙特进口的原油是2001万吨。据沙特媒体报道,阿卜杜拉国王访华期间,双方还将讨论在华南地区合资建立一个大型石油仓储基地。

  经贸关系 贸易额猛增59%

  中沙两国自1990年建交以来,高层往来频繁,企业交往逐年增多,贸易、经济合作、双向投资等全面快速发展。据我国海关统计,中沙双边贸易额由1990年建交时的不足3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103亿美元。2005年1月至11月,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发展得非常迅速,接近145亿美元。这个增长速度同前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59%。

  而中国在同一时期,对外贸易增长了23%左右,大大超过中国外贸整体增长的速度。同时中国同沙特在文化、卫生、科技、通信等方面也开展了很好的交流和合作。沙特已经成为中国第10大进口国,是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沙特的第五大进口国。

  政治合作 视中国为重要外交力量

  长期以来,沙特与美国以“石油换安全”为基础结为战略盟友。“9·11”事件撕裂了沙美盟友关系。美国人普遍认为沙特政权与“9·11”恐怖袭击难脱干系,其政体及宗教意识形态是豢养和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和土壤,对美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美国还公开要求沙特进行民主改革,新保守派欲将沙特纳入反恐范畴,美沙龃龉不断,关系不断恶化。由于美国故意对沙特进行“妖魔化”的宣传和攻击,致使沙特的国际形象严重受损。

  在此情形下,沙特主动在战略上转向中国,开始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外交力量之一,希望中国在联合国及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以制衡美国的霸权地位。此次,阿卜杜拉来华即充分体现沙特看重中国的大国地位和影响。

  寻求安全而稳定的能源市场

  美国等西方国家是沙特传统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与沙特经济合作起步晚。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综合国力及国际地位的提升,沙特开始重视发展对华经贸关系。

  近年来,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与沙特政治关系出现裂痕与危机,沙特不得不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奉行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政策。而自1993年起,中国变为石油净进口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大幅增长。

  而沙特石油储量和产量位居世界首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生产和供应国之一,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因此,寻求安全稳定的能源市场,进一步拓展双边经贸合作伙伴关系是此次阿卜杜拉国王访华的主要目的。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