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利比亚反“台独”立场坚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4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埃及记者 石 凌

  针对台湾媒体有关利比亚曾邀请陈水扁到该国进行访问的报道,利比亚政府1月19日予以了否认,并且重申只承认一个中国。

  台称陈水扁接受邀请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外交”近日取得“重大突破”。本月18日,陈水扁在总统府会见了到访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卡扎菲。

  目前任“卡扎菲基金会”主席的赛义夫在利比亚并无官职,但被认为是利的第二号人物。台湾”总统府”的文告称,除了双方同意互设代表处之外,赛义夫还转达了其父卡扎菲对陈水扁到利比亚访问的邀请,陈水扁对此“欣然接受”。这是利比亚和台湾1978年“断交”以后,利高层官员首次访台,因此“总统府”的文告形容这是一次“破冰之旅”。

  利官方重申“一中政策”

  但台湾的“外交突破”美梦很快在事实面前被击得粉碎。就在同一天,中国外长李肇星在他非洲6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利比亚会见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卡扎菲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利比亚在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继续坚定地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

  19日,利比亚总理加尼姆和外长沙勒加姆也会见了李肇星。两人重申,利比亚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沙勒加姆同时指出,有关利比亚已邀请台湾领导人来访的报道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利比亚和台湾的联系是贸易关系。

  台“进军北非”成黄梁梦

  台湾与利比亚曾在1959年建立“外交关系”,后于1978年“断交”。舆论认为,利比亚虽然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因长期遭受西方国家制裁,经济发展一直较为艰难。目前利比亚正在积极寻求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合作。而台湾当局也正好乘虚而入,企图借与利比亚发展经贸合作之机进军北非。

  这一次,台湾当局在北非建立一个据点的想法无疑成了一厢情愿的黄粱一梦。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20日无奈地表示,对利比亚否认邀请陈水扁访利“不予评论”。“总统府”官员也承认,陈水扁访问利比亚没有时间表。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