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执政党大会聚焦参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4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申梦雪

  新年开始的第一个月,日本各大政党纷纷召开党大会,以确定今后的党政工作方针,其中尤以自民党第73届党代会最为引人注目。

  这不仅仅是因为自民党是日本第一大执政党,可以左右日本的政局。更重要的是,
通过这次大会,自民党将参拜靖国神社写入该党的执政方针,这在自民党历史上是首次,在其他党派也未见前例。

  自民党方针可视为日政府方针

  1月18日,在东京新高轮王子大酒店,自民党召开了第73届党代表大会,并确立了2006年运动方针。其中包括: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实现防卫厅升格为“省”、为制定新宪法而制定国民投票法等等。自民党认为,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向奠定国家基础的故人表示哀悼,再次表明不再进行战争、实现永久和平的决心。

  自民党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般都在1月18日前后召开。自民党建党50年来,差不多一直占据着日本政坛的主宰地位,它的方针就可以看成是日本政府的方针。虽然各种方针和法案还要经过国会讨论,但是,由于其势力强大,再加之得到公明党的支持,因此,到目前为止,自民党所提出的法案在国会几乎没有不被通过的。

  媒体高度关注却淡化参拜问题

  对于第73届自民党大会,《每日新闻》、《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以及各大电视台等都进行了报道。一些地方媒体,如《北海道新闻》等也都很重视。遗憾的是,各报纸都将报道的重点放在日本的改革上面,对于自民党将参拜靖国神社写入运动方针则轻描淡写。这从客观上使得自民党在这个问题上更加有恃无恐。

  据共同社报道,20日,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众议院正式会议上发表的“施政演说”中,表示希望能在不改变参拜靖国神社的情况下,面向未来改善同

中韩两国间的关系。

  种种迹象表明,小泉及其政府在今后一年内对中韩关系基本姿态已定,那就是试图在不放弃参拜靖国神社的基础上,让

中日关系和韩日关系都有所改善,并以此淡化历史问题,摆脱战争罪的阴影。分析认为,日本不放弃参拜又想改善中日关系和韩日关系,恐怕很难如愿。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