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赖斯称制裁伊朗时机已经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23日,美国国务卿赖斯与意大利外长菲尼举行会晤,双方就最近一些国际大事交换了意见。在会晤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赖斯就巴勒斯坦议会选举和伊朗核危机发表讲话,她公开呼吁巴勒斯坦选民不要支持被美国和以色列视为恐怖组织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并认为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时机“已经成熟”。

  *** 赖斯警告巴勒斯坦人不要支持“恐怖势力”

  在发布会上,赖斯表示她与菲尼都非常关心巴以局势,双方就1月25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进行了深入探讨。她认为,对于巴勒斯坦国民来说,恐怖主义绝不是通往和平的道路。

  赖斯在讲话中指出,“一边支持恐怖主义,一边搞政治”是绝对行不通的。她认为,哈马斯不谴责暴力,简直是个“恐怖组织”,如果这个组织上台,肯定会阻碍巴以和平的进行。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美国不会改变对哈马斯的政策。”其言外之意是:布什政府不会与哈马斯占主导的巴勒斯坦政府合作。

  提到巴以关系的前景时,赖斯表示:“与一个你不承认的政党谈判,这实在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要实现巴以和平,巴勒斯坦人以及巴勒斯坦政府都必须致力于和平路线,而不是诉诸暴力。”

  分析人士指出,赖斯这番话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呼吁巴勒斯坦人不要支持哈马斯,以免这个美国人眼中的“恐怖组织”入主新政府。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也发表过类似内容的讲话。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巴勒斯坦民意调查显示,哈马斯与巴勒斯坦主流政治派别法塔赫的支持率非常接近。如果哈马斯在选举中胜出,他们将主宰巴勒斯坦新政府,这对美国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

  *** 赖斯认为应该把伊朗核危机提交安理会处理

  赖斯还在发布会上谈到伊朗核计划问题,她认为,伊朗政府“一意孤行的强硬态度”使该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所以现在已经是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时候了。

  赖斯说:“我们一直在考虑怎么处理伊朗核计划问题,我想欧洲人与其他国家也相信,联合国审议伊朗核问题的时机已经到了……安理会可以在稍后讨论这一问题,但必须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

  不过,赖斯拒绝猜测联合国将会对伊朗采取何种惩戒措施,也不愿意估计如果联合国没有对伊朗采取类似经济制裁的惩罚,美国是否会感到不满。

  当天,美国总统布什也在一场演讲中提到了伊朗核危机。他表示他不会允许世界受到伊朗核武器的“讹诈”。他还指出伊朗政府“毁灭以色列的愿望”令人忧虑,美国将来肯定会协助以色列抵抗来自伊朗的威胁。(许婧)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