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俄罗斯格鲁吉亚天然气问题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7:2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26日电(国际观察)俄格天然气问题冲击波

  新华社记者 宋世益

  最近,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因天然气问题产生龃龉。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22日俄南部两条天然气管道和一段高压输电线路被炸,格的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受到影响。此间分析人士
认为,俄格两国近年来关系发展多有坎坷,此次管道被炸又给两国关系带来了新的考验。

  (小标题)诡秘爆炸案

  在天然气管道和高压输电线路被炸后,非常不巧的是,今后几天寒流将袭击格鲁吉亚。气象部门预报,第比利斯未来几天的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10至15摄氏度。

  俄检察机关最初以蓄意毁坏财产罪对该案提起刑事诉讼,但25日又以恐怖活动罪对该案提起刑事诉讼。俄方说,之所以改变诉讼罪名,主要是考虑到管道爆炸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犯罪活动带有恐怖主义特征。

  此次两处管道被炸的地点与俄南部一个边境站不远,从爆炸手法和威力方面看,类似的爆炸在该地区经常发生。但此次爆炸究竟是何人所为、目的何在,恐怕一时还难以水落石出。俄情报部门迄今没有锁定该案的嫌疑人。但俄检察机关倾向于认为,爆炸案可能是“别有用心”的极端团伙所为。

  (标题)两国隔阂日深

  

天然气管道被炸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等格官员对俄大加指责。他在22日多次发表讲话,称俄向格发出了
能源
威胁,试图以此让格“服服帖帖”,并迫使格将天然气管道和其他天然气基础设施拱手交给俄罗斯。萨卡什维利口气非常强硬,他强调,任何人都不能以威胁的口吻同格讲话。

  俄格关系发展近年来一直不畅。俄驻格军事基地和格国内冲突问题是制约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两大顽症。苏联解体后,俄继承了在格的四个军事基地,其中两个根据有关协议已被撤除,但关于另外两个军事基地撤除时间表,双方长期争执不下,直到2005年5月双方经过艰苦谈判才达成协议。俄同意在2008年完成从格撤除军事基地的工作。俄方目前已经开始安排撤军事宜,但在俄车队离境许可证及俄军人签证等一些细节问题上,双方不时扯皮。

  在解决与格中央闹独立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冲突方面也是如此。格指责俄暗中支持格分裂势力,双方不时因此产生摩擦。此外,俄多次指责与俄车臣毗邻的格鲁吉亚潘基西峡谷内藏有恐怖分子,对俄安全构成威胁,并表示要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消灭恐怖分子。

  “玫瑰革命”之后,格政策明显西倾,与俄渐行渐远。格一些领导人多次扬言要退出独联体。媒体认为,格先后加入“古阿姆”组织和“民主选择共同体”,这样的组织与俄主导的独联体抗衡的意图非常明显,两国隔阂日深。

  (小标题)俄从容应对

  在俄乌天然气纠纷问题上,美国国务卿赖斯就两次对俄非难,称俄把能源作为政治工具。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事件无疑将再次给俄格两国及俄与西方之间的关系带来考验。

  为了化解这一事件的消极影响,力争使事件的冲击波不影响到俄的战略利益,俄以两手进行应对。一方面,对格和西方的指责予以还击;另一方面,采取措施,力争尽快恢复对格天然气和电力供应,以免同格的关系闹得太僵。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已经要求俄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对格天然气和电力供应。

  值得关注的是,普京近来与一些独联体国家元首频繁会晤或通话,强调将进一步加强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并签署了旨在加强一体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这充分表明俄不会放弃这一利益攸关的地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