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京报:所有的苦难都让人类一起伤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0:03 新京报

  昨天,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立春的好日子。这一天的到来,意味着我们已经迈进了春天之门。而春天,象征着勃勃的生命力,象征着美好的希望,所以,我们才会感慨地说,一年之季在于春。然而,在整个地球已成为一个大家园的今天,发生在这个家园里的每一起悲剧,都牵动着我们的心;而悲剧里每一个受到伤害的生命,也都需要我们用最真诚的心,去为他们祈福。毕竟,所有的这些悲剧,都可以称作人类共同的悲剧。

  2月3日新华社报道,载有约1400名乘客和船员的一艘埃及客轮,在当地时间2月2日晚10时在红海失踪并沉没。埃及红海塞法杰警察局负责人穆罕默德·穆斯塔法3日晚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对失事客轮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但由于天色已晚和海上风浪增大,救援工作进展缓慢;截至当地时间4日上午,至少已救起448名乘客,并打捞出190具尸体。

  2月4日新华社再次报道,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郊区的一个体育馆,4日上午发生踩踏事件。据菲律宾红十字会主席理查德·戈登说,这次踩踏事件中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88人,到

医院接受救治的伤者也达到280人。警方表示,事发前,体育馆外有数千人正在排队,突然,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在人群中高喊“炸弹!”这导致排队等候的人群惊慌失措,最终酿成踩踏惨剧。

  这两起悲剧的发生,导致逾千生命之花的凋谢,而红海沉船的悲惨场面,更让人恍然以为是震憾人心的泰坦尼克号历史性悲剧的重演。这是进入新春以后,我们所最不愿意面对,又不得不含泪相望的人类新悲剧。尽管我们是如此的不情愿,但是,命运之笔还是无情地记下了这个让人类流泪的历史。为此,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就红海沉船事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有关各方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所有的苦难都让人类一起伤悲,所有的悲剧都让人类一起流泪。从现有的信息看,这两起发生在新春里的悲剧,都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因为在它们身上,紧紧缠绕着贫穷和恐怖主义的魅影。而与贫穷和恐怖主义做斗争,正是人类所要共同面对的世纪性挑战。

  就红海沉船事件来看,尽管具体出事原因众说纷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这是一艘船龄超过35年的老船;而且,据英国媒体报道,该船超过最大载客量的120%.以一艘老船,而承载如此之多的乘客,何况又要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这就已经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了巨大的隐患。事实上,据有关报道,这些乘客中的不少人来自埃及南部贫困家庭,为节省旅费,他们常常从沙特乘坐轮船,穿越红海,返回故乡。杜巴港因此成为埃及人返乡主要中转站。

  而就马尼拉踩踏事件来说,那一声“炸弹!”的高喊,更是直接导致悲剧发生的导火索。在恐怖主义气息弥漫地球的每一个角落的时代,这样的喊叫尤其能够刺激人们敏感的神经;何况,菲律宾的国内形势近来也不够安定,而为了打击国内的恐怖主义,上月初,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菲律宾政府将同时采取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种手段,开展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以取得反恐斗争的胜利。

  然而,要想取得恐怖主义的完全胜利,一个必经之途,就是从根本上消除贫困,消除贫困的发生之源。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说,恐怖主义是贫穷树上结的一颗果实。同样,要想避免类似红海沉船悲剧的重演,让旅途中的人们永远平平安安,消除贫困也能够开辟一条绿色的生命通道———至少,对红海沉船事件中的受害者是如此。可以想象,如果这些贫穷的人们可以出得起更高的旅费,那么,他们完全可以避开这条危险的返乡通道,避开这条严重

超载的老船。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已经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这一点,无人能够否认。然而,机遇与挑战同在,发展与危机并存,在贫困以及在很大程度上由贫困源出的恐怖主义,还没有完全得到消除的时候,人类就更需要在求同存异的宽容精神之下,携起手来,共同面对挑战、并肩战胜危机。惟其如此,人类文明才能不断跃升,人类安全才能不断巩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