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客轮沉没专题 > 正文

埃及失事客轮1100乘客可能已经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在红海沉没的消息传出后,埃及政府立刻展开了搜救工作。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只有354人获救,参加搜救工作的人员4日表示,发现幸存者的希望越来越渺茫,这意味着这次海难的死难者将有1100多人。目前,部分生还者已经到达胡尔加达市,他们表示客轮下沉前曾发生过火灾,还指责政府的救援工作并不仔细。埃及政府正组织专家,探究这次事故的发生原因。

  1100人命沉红海,四大原因导致丧命者众多

  从3日中午开始,埃及政府出动该国海岸警卫队多条救援船只,并派遣数架直升机,在“萨拉姆98”号出事的海域附近搜索,美国驻红海海军的“P3—猎户

星座”海上巡逻机也参与了搜救工作。然而,到4日中午为止,只有354人获救。另外,救援人员打捞起185具尸体。

  一名参加搜救工作的人员表示,以后发现幸存者的可能性很低,这次海难的死难者人数可能到1100人左右。他说:“从船只沉没到现在已经超过24个小时,我们可能不会再找到生还者了。即便能找到(生还者),我想也是个别人,大群幸存者应该不会再出现了。”

  据国际援救工作专家分析,造成如此惨重伤亡的原因有四点。首先,红海海域刮着大风,翻滚的惊涛骇浪让许多不谙水性的乘客丧命。同时, “萨拉姆98”号客轮出事海域的海水平均温度只有16度,乘客们很容易在冰凉的海水里冻僵,以至不能撑到救援人员赶到现场。

  其次,“萨拉姆98”号客轮出事地点距离埃及萨法加港口57英里(约91公里),尽管港口的海务工作人员在收到客轮出事的信号立即派出救援船只,但由于距离遥远,救援人员赶到出事海域时,已经错过了展开搜救的黄金时间。

  第三,得知“萨拉姆98”号客轮出事后,英国和美国海军都提出派遣战舰或飞机,参与援救工作的要求,却遭到埃及政府的拒绝。然而,埃及政府很快就反悔了,向英美发出增援的请求。经过协商,由于英国海军的战舰距离出事地点太远,该国没有参加援救工作。虽然美国的“P3—猎户星座”海上巡逻机奉命紧急出动,但埃及政府这番犹豫不决已经延误了不少时间。

  第四,“萨拉姆98”号客轮上的救生艇数目明显不够,船开始下沉后,大量惊恐的乘客挤上一条救生艇,使救生艇严重

超载,最终在海里倾翻。一名幸存的乘客事后指出:“我看见救生艇上站满了人,那条小艇在海上摇摆不定,很快就翻了。所有人都掉进海里,很快就有人被浪头吞没了。”

  逃生者讲述沉船经过,谴责救援人员工作疏忽

  目前,大约140名幸存者已经被救援人员送到埃及的胡尔加达市,他们是“萨拉姆98”号客轮乘客中第一批完全脱险的人。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这生还者中,有人光着脚,蜷缩在毛毯中发抖;有些人惊魂未定,歇斯底里地大声咒骂。

  一名幸存者表示,客轮在驶离沙特阿拉伯90分钟后就发生了火灾。他说:“船上着了火,但是他们(指船员)决定继续向目的地行驶,就像着火的泰坦尼克号……这也太大意了,一个被忽视的问题酿成大灾难。”

  一个名叫阿玛德·艾鲁的幸存者也证实了船上曾发生火灾的消息。他说:“我发现船上着火后,立刻把消息告诉了船员。他们和我一起用水枪将火浇熄。在这个过程中,我听到了爆炸声。”

  艾鲁还表示,船难发生后,他跳到海里,在冰凉的水中游了几个小时,最后,他挤上了一条救生艇,才保住了性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不仅流下泪来,表示:“太凄惨了。起初,水上都是人,他们挣扎着,惨叫着。后来,一切都安静下来,那种静真叫人毛骨悚然。”

  此外,很多幸存者对埃及政府的搜救工作表示不满。一名男幸存者一上岸就大喊:“他们让我们在水里呆了 24小时。我们看到一架直升机从头上飞过并盘旋,于是发出了信号,但他们却置我们于不顾。”另一名男子则喊道:“我们的命是世界上最廉价的。” 警察试图阻止这些愤怒的幸存者向记者讲述更多的事情,但是一些人不断高叫,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穆巴拉克要求彻查事故原因,船只改造预留祸根

  3日晚些时候,埃及当局承认“萨拉姆98”号存在安全问题。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发言人阿瓦德表示:“客轮沉没的速度和客轮上没有足够的救生艇表明,这艘客轮存在着安全问题,但我们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目前,穆巴拉克总统已经下令有关部门彻底调查这起船难发生的原因。

  根据现在的调查,还没有迹象表明这次悲剧与恐怖袭击有关。不过,埃及运输部长曼索乌尔表示,据幸存者的回忆,客轮沉没前确实发生过火灾,而火灾的发生原因很值得调查,但他强调火灾并不严重,而且很快被扑灭了。

  许多航运专家相继指出,“萨拉姆98”号曾经进行过改造,导致其稳定性受到影响,这是造成沉船悲剧的重要原因。法国航运专家皮尔科称,船运公司给“萨拉姆98”号这条老式的意大利渡轮加装了四层甲板,使载客量由500人提高至1400人,但其稳定性也受到严重影响。

  英国航运专家大卫·奥斯勒表示:“它本来就一艘老式的滚装客轮,存在着稳定性欠佳的问题,而且只要进少量的水,船身就会迅速下沉……这种客轮一直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 “萨拉姆98”号客轮1970年在意大利建造,1990年在埃及船厂进行过重修。它长130米,宽24米。据其所有者埃尔—萨拉姆海运公司证实,其船龄为35年,注册地为巴拿马,排水量为6650吨。该公司的发言人称,“萨拉姆98”号可以从事运营业务直到2010年,这艘客轮1999年曾发生过一起相撞事故。

  另外,“萨拉姆98”号客轮出事海域以前也曾发生过海难。一艘渡轮曾于1991年在同一海域与珊瑚礁相撞,导致500多人不幸丧生。 (许婧)

  相关专题:埃及客轮沉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