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态度再次改变称谈判大门依然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1:2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随即宣布“毙掉”俄罗斯提议,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但就在第二天,伊朗方面的态度有了转变,表示将与俄罗斯就有关铀浓缩的提议展开会谈,并强调仍然愿意与国际社会进行协商。

   限制美国货销售

  IAEA4日在维也纳以27票赞成,3票反对,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新闻社5日刊登了内贾德对国际社会不屑的讲话原文,他说:“你们想要通过多少这样的决议就通过多少吧!你们尽管自娱自乐!你们无法阻挡伊朗前进的步伐!”内贾德说:“他们打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名义想要调查我们的全部核设施,并掌握我们的国防能力,但我们不会允许他们这样做。”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5日宣布,伊朗已经中止了在核问题上采取的一切自愿合作措施,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

  作为对美国在核问题上向伊朗施压的反应,伊朗议员们2月5日决定就限制美国货物在伊销售展开紧急讨论。

  据报道,议员们已经提出了这项限制美货销售的议案,但需要议会以及护教会议通过,才能以法律形式落实下来。目前,讨论的日期尚不清楚。

  自从伊朗1979年革命以后,美国就限制了对伊朗贸易,但是,许多美国货物仍然涌入了伊朗。因为,如果一名经销商或是特许商位于第三国,或者他本人不是美国人,都可以将美国货物卖到伊朗。

  

伊朗态度再次改变称谈判大门依然敞开image2.sina.com.cn/dy/w/2006-02-06/73d6da8b7aa73fc230d17ee70cce8b52" border="1">

  2月1日,德黑兰伊朗军人高喊反美口号。

   愿与俄罗斯继续谈判

  与内贾德强硬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伊朗外交部的表态。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月5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形势已经改变。尽管如此,我们仍将与俄罗斯方面在2月16日展开会谈。”而就在此前一天,2月4日,也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的决议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委员长贾瓦德·瓦埃迪宣布,俄罗斯提出的有关铀浓缩的提议无效,伊朗已经“毙掉”俄方提出的这一提议。

  阿塞菲对此解释为,如果俄罗斯的提议与新形势相符的话,那么“就可以对此进行磋商”。他说:“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着。”阿塞菲重申,伊朗将在《核不扩散条约》及《安全保障协议》的框架内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但他同时表示:“我们并不惧怕联合国安理会,安理会不是世界末日。”目前还不清楚,他的这番表态是否意味着伊朗在处理核危机上发生了重大转变。

  2月5日,正在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达了俄不赞成对伊朗制裁的态度,并说这场核危机应力争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解决。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仍然相信,只要有可能,最好是将这个问题在(IAEA)机构内解决。我不能确信制裁会很有效果,伊拉克的例子就说明了制裁并不总是有效的。”刘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