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外交人士认为安理会短期不会制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2:46 北京晨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以多数票通过欧洲联盟提交的决议案,决定把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后,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下令,从5日开始恢复铀浓缩活动,终止联合国抽查伊朗核设施。外交人士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3月6日向理事会报告伊核问题前,安理会不会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

  停止自愿合作

  艾哈迈迪-内贾德4日致信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路透社得到的这份传真件写道:“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向安理会报告伊核问题,因此,从星期日(5日)起,(伊朗)原子能组织必须停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以及其他合作。”

  伊朗议会去年11月通过法案规定,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伊朗政府必须停止履行此前为建立信任采取的自愿措施,其中包括中止铀浓缩活动和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核问题报告安理会的决定,忽视伊朗出于和平目的加工铀的权利。

  俄印安抚伊朗

  俄罗斯和印度投赞成票后,并未忘记安抚伊朗。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米哈伊尔·卡梅宁4日发表声明,敦促伊朗“以建设性态度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全面合作的要求。

  卡梅宁还拒绝对伊朗放弃俄罗斯建议发表评论。

  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我们投票赞成决议,绝不应被解读为背离了我们和伊朗传统的亲密友好关系。”

  留存斡旋空间

  一名了解伊核问题的欧洲资深外交官说,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普遍同意,如果伊朗在3月6日以后态度仍然强硬,安理会将缓慢增加压力。安理会第一步可能敦促伊朗遵守决议。

  其他一些外交官认为,安理会可能低调对待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最多发表声明予以承认。相当一段时间内,安理会不会考虑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