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授权窃听境内电话专题 > 正文

卡特在窃听事件听证会上指责布什违反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5:45 中国日报网站
卡特在窃听事件听证会上指责布什违反法律

资料图片:吉米·卡特(左)近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6日上午(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就国家安全局在未经法庭许可的情况下进行秘密监听召开听证会,由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领衔的共和党阵营与民主党参议员们唇枪舌剑,大战了整整一天。听证会结束后,美国前总统卡特声援民主党,公开批评白宫开展窃听活动,认为布什已经违反了法律,并希望由美国最高法院来裁决。

  共和党内部意见分歧,民主党态度明确

  这场听证会由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阿伦·斯佩克特主持,不过,他没有帮“自己人”布什说话,反而率先质疑白宫的窃听行为。会议一开始他就指出,虽然美国面临着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总统为保护国家安全可以下令展开各种防御行动,但这并不代表总统在反恐问题上有自由行动的权力。

  斯佩克特表示,美国国会于1978年就通过了《对外情报检查法》,明确禁止在国内进行任何未经法庭许可的电子窃听。他认为布什总统的做法是违法的,并强调举行听证会的目的就是调查政府在国内从事秘密窃听活动是否具有法律基础。

  随后,司法委员会民主党资深成员帕特里克·莱希也表示,听证会的目的是调查政府在没有获得法庭许可的情况下对国内普通美国民众进行窃听的合法性。

  接着,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为布什政府的窃听行为发表了简短的辩解演说。他在讲话中强调,监听为美国社会提供了一个有关恐怖活动的“预警系统”,国家安全局通过开展这项行动获得了许多有效信息,逮捕了多名与基地组织有染的可疑分子,确保了美国民众的安全,促进了反恐工作的全面开展。

  另外,冈萨雷斯指出,“当国家正处于战争状态时,总统拥有比和平时期更多的权力”,因此总统在反恐战争中完全有权不经法庭许可对美国国内公民进行监听。他表示,白宫方面的窃听活动完全是合理合法的,一旦停止这项秘密活动,将为敌人提供在美国境内开展恐怖袭击的机会。

  舌战一整天,民主党愤怒加调侃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中的民主党议员们根本不理冈萨雷斯的辩护,在自由辩论时间内,他们频频向共和党高层发难,要求他们回答一系列与“窃听门”有关的敏感问题,以斯佩克特为首的一小部分共和党人也反戈一击,对本党代表人物布什总统的监听行动表示质疑。这使该听证会持续了整整一天。

  在辩论中,斯佩克特率先对冈萨雷斯开火,他说:“你认为你们的所作所为是对的,但是这里有一大群人,一致觉得你们做了错事。如果你们真的做对了,那么你们失去了什么呢?”冈萨雷斯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只表示:“我们一直希望能与秘密海外情报监控法庭展开更有效的合作。”

  此后,民主党高层几度要求冈萨雷斯提供有关窃听项目的具体资料,以便衡量政府的做法是否违反了法律规定。但冈萨雷斯表示,自己无法公开监听项目的操作细节,因为这等于泄漏国家机密,还翻来覆去地强调政府窃听的做法完全合乎法律,对国家的安全防务工作不可或缺。这令民主党议员十分恼火,有人调侃冈萨雷斯道:“我知道,今天对你来说是漫长的一天,特别是你要不停地与我们兜圈子,这可真不容易。”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几天,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还将就“窃听门”事件举行另外两场听证会,届时,共和党与民主党的高层之间必定将进行更为激烈的交锋。

  卡特指责布什政府,希望最高法院裁决

  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结束后不久,美国前总统卡特公开反驳了冈萨雷斯有关“窃听合法”的言论,指责布什政府的监听行为违背了法律,并希望此事闹到最高法院去。

  据美联社报道,卡特当天对记者表示:“布什政府做出了一个可耻、并且非法的决定,即在不通知法官、国会以及任何人的情况下,监听美国人民。没人知道有多少无辜的美国人的隐私被这种秘密行动所侵犯。”

  卡特还表示,冈萨雷斯在听证会上的辩护“非常牵强”,因为美国国会1978年通过的《对外情报检查法》明令禁止在国内进行任何未经法庭许可的电子窃听,冈萨雷斯强调的“窃听合法”根本没有法律依据。

  卡特说:“这场辩论(指听证会上共和、民主两党间的辩论)非常荒唐……我希望这个案子最终打到最高法院,我丝毫不怀疑到结案时最高法院将判决布什违反了法律。”(许婧)

  相关专题:布什授权窃听境内电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