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授权窃听境内电话专题 > 正文

美国参议院将就窃听门事件举行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1: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当地时间2006年2月6日,美国参议院将就“窃听门”事件举行听证会,讨论白宫的秘密监听行为是否违法。5日晚间,主持这次听证会的共和党议员斯佩克特表示,他认为布什总统关于自己有权下令监听的说法“非常牵强,不切实际”。目前,白宫多名高层先后为窃听辩解。另外,美国报纸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曾掌握过拉登及其重要助手的电话号码,并从他们的通话中获得大量有效信息。

  共和党议员“反戈一击”

  在去年年底的一次广播讲话中,美国总统布什首次承认,他曾经签署命令允许国家安全局对境内人员的通信进行窃听。随后,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纷纷要求国会对此展开调查。

  就在参议院“窃听门”事件听证会举行前一日,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这次听证会的主持者斯佩克特对布什政府进行谴责,而他本人正是布什所在的共和党的一员。他认为如果白宫计划展开监听行动,事先应该得到法院的授权,否则就是违法的。

  斯佩克特说:“有关法律明文规定,你不能在没有法庭授权的情况下进行那种监控。”据美联社报道,斯佩克特所说的法律是1978年的《外国情报监控法案》,该法明确规定未经特别秘密法庭批准就对美国公民进行监控是非法的。

  而与之相反的是,布什和其他白宫高官都反复强调尽管没有得到法院的批准但进行国内窃听并不违法,但是当议员们要求布什的助手明确指出美国哪部法律的哪项条款授予总统这样的权力时,白宫那边却没有了回音。

  白宫高层纷纷辩解

  目前,美国政府各层官员纷纷出面,竭力为“窃听门”事件辩护,声称他们监听的对象仅仅是涉嫌与基地组织有染的人。白宫的情报事务副主管海登将军5日表示,美国政府的境内监控仅仅针对情报分析人员认为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人。他在美国福克斯电视新闻节目中强调说:“监听项目关注的焦点是基地组织。我们执行该项目的正当理由是侦查和预防针对美国的袭击。”

  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的观点与海登大同小异,他表示自己将在听证会上指出,当局仅仅是对“有限的、有选择的美国公民通信进行监控”。冈萨雷斯准备的证词中还提到,如果白宫在从事监听活动前要获得国会的允许,就不得不冒着泄露机密情报的危险。

  国家安全局曾监听过拉登电话

  另外,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日报道,专职研究美国政府窃听历史的专家埃德曾在2003年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对苏丹喀土穆外的乌姆哈拉兹卫星地面站的通信进行过窃听行动,而实施窃听行动的原因就是拉登曾在附近活动。当时,国家安全局甚至掌握了拉登和他几个助手的电话号码,并从截获的通话内容中收集到大量有关基地组织资金来源和组织状况的情报。

  埃德在文章中写道:“1993年到2003年间的记录显示,拉登和他的助手几乎违反了秘密行动的全部保密原则。要知道,秘密行动最重要的原则是不要在有可能被截获的通信中谈及行动内容。”

  埃德还表示,由于拉登目前已经转移到一个未知地点,基地组织不再采用那些容易被跟踪的通信手段,同时美国国家安全局也没有像乌姆哈拉兹这样的卫星地面站可供窃听,所以现在无法再获得有关基地组织的重要信息。 许婧

  相关专题:布什授权窃听境内电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