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绑架问题绑住日本与朝鲜关系正常化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2:53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方面表示,日本不会让日朝关系正常化的脚步快于解决绑架问题的进程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蓝建中报道 深冬的北京寒气逼人,然而2月5日当参与日朝谈判的双方官员步出谈判大厅面对围拥上来的记者时,却已是满头大汗。围绕绑架问题,朝鲜外务省亚洲局副局长金哲虎与日本外务省亚太局参事官梅田邦夫率领各自的代表团刚刚经历了长达9个小时的“唇枪舌剑”……

  日朝同“桌”异梦

  从2月4日开始的日朝谈判,是两国时隔3年3个月以来的首次邦交正常化谈判,也是日朝双方首次以“一揽子”方式召开关于安全问题、绑架问题和邦交正常化问题的一揽子会谈。

  2月6日日朝进入邦交正常化谈判,但对日本方面来说,这一天的协商可以说是5日的关于绑架问题会谈的“延长战”,这一轮延长战又持续了5个半小时之久。

  日本方面提出,要优先解决绑架问题等悬而未决的问题,然后双方放弃财产和索赔权,日朝实施经济合作。日本方面强调朝鲜对绑架问题采取有诚意的措施,是邦交正常化和此后的经济合作的前提。

  朝鲜方面则一直认为“日本将绑架问题作为正常化的条件,是加害者向受害者提出和解的‘条件’”。朝鲜要求优先“清算历史”,认为从军

慰安妇和强拉劳工应该另外补偿,并且要求归还殖民地时期流失到日本的文化遗产并改善在日朝鲜人的地位。日本方面则要求朝鲜偿还对日贸易债务、支付处理2002年在茨城县日立港触礁的朝鲜轮船所泄漏油污的费用以及大米援助的利息等,并指出即使朝鲜的文化遗产在日本,也是根据合法和正当的手段获得的。

  日本在1965年与韩国恢复邦交的时候,作为韩国放弃索赔权的补偿,提供了日元贷款2亿美元,无偿资金3亿美元的经济合作。根据这种情况,日本方面的方针是与朝鲜清算过去也采取经济合作的一揽子方式。包括无偿资金合作、提供低利息长期贷款、通过国际机构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等、并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现实的方式”。

  朝鲜方面则提出,在日朝鲜人的信用合作社破产问题“起源于殖民地政策”,要求日本采取“特别的措施”。 但日本担心如果承认特殊的索赔权,即使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后,会不断出现要求对殖民地统治下出现的损害进行补偿的问题,导致局面无法收拾。

  可以说,6日的谈判并没有弥平双方围绕绑架和清算过去的分歧。

  朝鲜以“引渡”反“引渡”

  7日下午,应日本的要求,双方再次就绑架问题举行了协商。朝鲜方面认为绑架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不仅如此,还要求日本方面引渡支援“脱北者”的市民团体的有关人员。朝鲜外务省亚洲局副局长金哲虎在会谈结束后表示,朝鲜方面要求引渡在朝中国界地区诱拐绑架朝鲜国民的犯人,并点名指出了市民团体代表、关西大学教授李英和以及脱北者支援团体事务局长加藤博等7人,但是他随即表示“必须寻找通过协商姿态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暗示如果日本方面坚持提出绑架问题,朝鲜方面也有自己的对策。

  在此次会谈前,日本国内要求引渡据认为参与绑架横田惠的前特工辛光洙的声音进一步高涨,对朝鲜形成了一定的压力。朝鲜根据国内法想出来的一张牌就是要求引渡支援“脱北者”的人士。金哲虎指出嫌疑人违反了最高可判死刑的“刑法第59条(阴谋颠覆国家罪)”,但是日本方面则表示:“把向为寻求自由而到国外的人提供人道援助与绑架等同视之是可笑的。”

  关于被绑架者之一的横田惠遗骨问题,日本方面指出带来遗骨的自称是横田惠丈夫的人的身份可疑,朝鲜方面应该解释为何会检测出多个人的DNA。但是朝鲜方面对日方检测结果表示怀疑,并指出:“朝鲜有个谚语叫‘信邪招鬼’,如果疑神疑鬼,就什么都不相信了。”日本政府内部曾研究如果朝鲜在遗骨问题上提出举行专家级的会谈,将表示同意,也曾期待在“淀号绑架犯”的引渡问题上取得进展,但是最终都落空了。

  日朝建交之路漫漫

  日本经济新闻社2月5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有71%的日本人认为,在对朝鲜的谈判中,应该采取“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强硬方式”,与2004年12月相比增长了4个百分点,认为应对朝鲜采取强硬姿态的想法更加强烈了。只有18%的人认为应该“通过对话和人道援助等促进朝鲜采取灵活姿态”,比上一次减少了2个百分点。日本媒体集中报道绑架问题,使日本国民单纯形成了朝鲜是对日本的加害者的印象,对于殖民统治朝鲜时期的罪行却少有关心,甚至有人认为日本是朝鲜的恩人,认为朝鲜和韩国应该赔偿日本统治朝鲜半岛三十多年的管理费,还有人认为不应该与朝鲜这样的“流氓恐怖国家”建交。

  8日上午,为期5天的会谈结束了,但在绑架、邦交及安全三大问题上都未取得成果,日本国内反对政府重视对话的姿态,要求进行经济制裁的声音有可能高涨。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8日上午表示要研究对朝鲜施加压力的具体手段,可以说两国建交之路依然漫长。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