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风波 一波五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23:41 财经时报

 

  最近五年不断升温、最近五个月被加热到沸点的伊朗核计划,其实在五十年前就启动了。但在那时,伊朗是美国的盟国,是美国遏制苏联南下的战略屏障。自1943年到1978年,美国和西方各国不仅对巴列维王朝倾注了大量经济援助,还提供了一些小型核设施以支持伊朗的核计划。

  一场革命让美国35年的苦心经营顷刻间灰飞烟灭,伊朗成了中东地区的反美旗手,并在20世纪90年代初与俄罗斯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协议》。美国对伊俄核合作极为不满,指责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

  “9·11”事件发生后,布什将伊朗列为三个“邪恶轴心”国之一。2003年2月,伊朗宣布提炼出铀,其核计划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当时距离

伊拉克战争也只有一个月了,美国也只能是“质疑”。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美国趁机鼓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公开核计划,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进行突击检查,终止提炼浓缩铀试验。在法、德、英的斡旋下,伊朗签署了该附加议定书,并在2004年4月宣布暂停浓缩铀离心机的组装。

  两个月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认为伊朗的核活动中有些问题仍待解释,伊朗随即宣布恢复浓缩铀离心机的组装生产。但在法、德、英承诺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核燃料以及核技术后,伊朗又宣布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但在2005年8月8日,伊朗重启了敏感的铀转化活动,这种“反复无常”的行为让欧盟大丢脸面,让美国大光其火,世界大为震惊,也让伊核问题由此白热化 。(鲍迪克)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