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英国媒体分析当今世界为何充满不确定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英报载文指出,当今世界变得更加混乱和不安全,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全球化的冲击和秩序与规则的缺失。新世界的危险充满了不确定性,就像万花筒的图像一样变幻莫测。

  万花筒越转越快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文章说,1月30日早上,大国都对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议会选举感到困惑不解。数小时后,联合国安理会又对伊朗的核野心眉头紧皱。一夜之间,会谈又转向了阿富汗的军阀和塔利班。很快,第100名英国士兵的丧生又让我们想起了伊拉克战争。这样的情况太多了,有时足以让外交官们渴望回到冷战时期简单的危险局势当中。那时,人人都知道规则。曾经有一个简洁的战略原则———遏制政策,即与共产主义的对峙。

  文章认为,在如今的冲突中,你可以发现除地理以外的其他一些线索:很明显,一个是对美国实力的仇恨,另一个是西方国家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还包括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崛起。这些线索传递出的强烈感受就是局势失去了控制。有许多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个不再受核武器威胁的世界似乎更加不安全了。

  秩序和规则缺失

  文章说,伊朗的核野心提出了一个紧急的挑战。紧急到足以让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本周奋战到深夜,去制定一个对德黑兰的最后通牒。不过,这些部长和外交官们不得不坦承,虽然他们可以对目前的伊朗政权进行惩罚,但他们实际并不能停止伊朗的核计划。哈马斯选举获胜让有关中东和平进程的一系列会议决议所产生的期望和该地区残酷的现实之间相去甚远。有许多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巴勒斯坦人会选择一个对以色列进行暴力破坏的组织来组建政府。每一个原因的背后都意味着和平进程的失败。在所有这些混乱局面的背后,存在另一个原因。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秩序的世界中,没有一套共同的规则和假设。911事件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布什总统抛弃了美国的多边主义承诺。但这种傲慢自大没能在

伊拉克战争中坚持下来。它也没有与中国和其他崛起的国家取得必要的和解。如今,美国政府采取了收买人心的外交政策。与莫斯科和北京在伊朗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努力证明美国改变了态度。但这是永久的还是暂时的呢?布什把在更广泛的中东及其周边地区散布民主作为美国“全球责任”新的指导原则。他回避了短期代价和长期收益之间困难的交易,结果却是一个缺乏必要战略框架的宏图大志。

   危险的不确定性

  文章认为,不仅美国总统感到困惑。欧洲也承认,曾在上个世纪后半期起作用的软实力,有时候不太适应如今的艰巨挑战。欧盟希望恢复旧的确定性———紧紧抓住过去比设想一个不同的未来更容易。我们不应该把冷战传奇化。在大多数时候,它只是回避现在困扰我们的冲突的一个借口。如今的世界更加文明。除了冷战战略学家以外,还有谁在20世纪80年代非常关注阿富汗?许多现在采取的人道主义干预和维和行动都是30年前没有想过的。

二战后成立的多边机构并不像回顾起来那样完美。曾经相互确定目标的对抗和一系列全球规则产生了可预见性带来的安全,并且安抚了人们的耐心,这正是现在我们所丧失的。在911袭击产生的后果中,正是布莱尔让人想到了用万花筒旋转出的图像来形容新世界中危险的不确定性。这是一个恰当的比喻,一切都在变化。 (完)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