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国空袭伊朗时机尚未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2:10 新闻晚报

  综合中国日报报道 伊朗核危机局势持续紧张,伊朗总统内贾德近期又连番发表威吓以色列言论,这一切都使美国的神经进一步绷紧,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2日报道称,美国正紧锣密鼓制订向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的策略,以备一旦外交斡旋失败,立即启动作战计划作为阻止伊朗发展核武的“最后一招”。

  美军部署紧锣密鼓

  《星期日电讯报》昨日引述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顾问的消息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及战略司令部的策划人员正着手部署攻打伊朗的计划,包括“锁定目标、评估所需的武器弹药分量,以及规划整个战斗行动的后勤部署”。两个司令部会直接向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汇报。

  该名国防部高级顾问强调,今次的军事策略部署“并非一般规格的军事应变,而是根据最近数个月愈来愈紧急的情况”所作的准备。一旦美国或国际社会的外交游说失败,未能阻止德黑兰政府发展核武,这个战略部署便会成为美国的下一步计划。

  洲际导弹出动配合

  据估计,美国将出动B2轰炸机向伊朗的核设施发动大规模空袭,因每架B2轰炸机可载逾12000公斤的精确武器,包括摧毁地堡的武器。B2轰炸机可于密苏里州基地出动,长程飞行并在空中加油。华盛顿近期宣布将添置更多传统洲际导弹,预料洲际导弹将可能纳入攻打伊朗的空袭武器之列。

  伊朗反击不可小视

  美国智囊团发出警告称,伊朗一旦受攻击,将会以长程导弹在

伊拉克组织秘密特击队,甚至与恐怖组织合作来发动反击。

  美国情报官员本月向国会提交的评估报告对伊朗可能的报复行动感到担忧。国防部最近表示,伊朗拥有射程至少1280公里的远程导弹,射程范围不止覆盖以色列,甚至能直达欧洲边缘。这种新式导弹能安装化学武器弹头。

  另外,伊朗拥有大规模的导弹发展计划,并至少有20个发射设施,这些发射设施的部署位置经常转动,而当局正研究射程更远的导弹。伊朗在2001年曾向乌克兰购入一批可携核弹头的导弹,射程直抵

意大利

  情报人员还指出,伊朗随时可招募伊拉克什叶派人士联同其它武装组织攻击美国在伊拉克的基地。

  ■专家分析美国要打顾忌还多 □杨光

  据报道,美国正准备对伊朗进行“闪电式”的军事突击。对此问题,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李伟建主任。

  李伟建表示美国一直在做两手准备,就目前情况来看,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会加大,步伐也在加快。不过即使美国已做好战争的各种准备,目前并不是最佳时机。

  首先,从整个国际社会上来看,除美国外,世界上其他大国并不希望看到战争。各主要大国也在进行各种各样的外交努力。2月16日,俄罗斯与伊朗会对此事进行相关的会谈,如果会谈没有进展,整个局势继续朝紧张的方向发展,伊朗问题很有可能会被交给联合国大会。

  其次,是伊朗的地缘优势。伊朗与伊拉克是邻国,在攻打伊拉克之前,美国曾做了大量详细且周密的战争计划与准备。而伊朗长期封闭,美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了解与观察伊朗。同时,美国也会考虑到伊朗周边其他大国的态度。

  另外,从美国方面来看,即使要发动战争,首先也要得到联合国的支持,因为美国不想像攻打伊拉克一样,最后独自承担战争的后果。对于美国军事机构不断地宣布自己的各种计划,实际上这也是在对伊朗施加另一种形式的压力。美国会根据2月16号俄伊会谈以及3月份国际原子能大会的结果对伊朗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可能包括经济封锁,军事封锁等各方面。

  美以武力制伊传言多

  □综合新华社

  随着伊朗核问题升级,全球媒体报道中多有美国或以色列拟订空袭伊朗重要目标的消息。

  国际文传电讯社今年1月中旬曾报道称,俄罗斯政治研究院院长谢尔盖·马科夫分析认为,以色列最早可能会在今年春季对伊朗发动导弹空袭。马科夫说:“目前以色列正和伊朗处于冷战状态,可能会成为(伊朗)核武器打击的第一个受害者。因此,我认为以色列空军很可能会在今年春季,对伊朗境内的军事及核设施目标实施导弹袭击。”

  此前,以色列军方高级官员曾多次称完全有能力炸掉伊朗的核设施。以色列还曾公开承认,拥有500多枚美制BLU-109钻地“掩体炸弹”。

  著名的美国全球军事情报网近日也专门撰文解读,认为经历过伊拉克战争洗礼的美军,已把空中轰炸作为攻打伊朗的第一选项。该文引用军事专家的话说,美国一旦决定攻打伊朗,美军将会从本土或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派出B-2隐形轰炸机,此机能够携带12000公斤的碉堡炸弹,可以攻击30英尺之厚的岩石或者钢筋混凝土。此外,F-117A隐形战斗机则从卡塔尔乌代德军事基地起飞,对伊朗的重要目标发动猛轰。目前美军可能已经制定出首轮轰炸伊朗“重要设施”的“黑名单”,以供美国政府决策部门参考,尤其是俄罗斯帮助建造的、目前伊朗唯一的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因为布什尔核电站所使用的燃料足以制造50到70枚核导弹。

  伊朗核设施可能仅是幌子

  有军事专家警告称,由于这场随时可能发生的战争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伊朗拥有较强的空中防御体系。伊朗可以通过发射弹道导弹攻击美国及其盟国的重要设施,对美军空袭进行牵制。其次,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的情报掌握并非十分充分。第三,所谓“众所周知”的伊朗核设施可能仅仅是个幌子,不过是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真正的核设施则深藏不露。有军事专家指出,这种可能性非常大,伊朗让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核查的核设施,即使在战争中被摧毁,而藏在其它神秘地方的核设施可以照常运转。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