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探访朝鲜最大农贸市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12 世界新闻报

  平壤市郊搞起蔬菜大棚,朝鲜老百姓的生活好多了

  2000年10月10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向全国宣布,从1994年开始的“苦难行军”和“强行军”正式结束,朝鲜开始进入经济的缓慢恢复期。现在到朝鲜的外国人,都会觉察朝鲜人的生活好多了。

  目前,在平壤周围分布着7个大型农场,除了应季蔬菜外,朝鲜从2002年起也搞起了蔬菜大棚,反季蔬菜如今也悄悄地爬上了平壤市民的餐桌。不过因为朝鲜连年化肥短缺,各种蔬菜的“个头”普遍比国内同类产品要小一点,有点“营养不良”。

  朝鲜人爱吃烤肉,目前,平壤的肉类供应已实现供求平衡了。江泽民同志2001年访朝时曾参观过的鸵鸟养殖场产出的鸵鸟肉,也成为平壤市各大餐厅的新宠。此外,朝鲜的水产品很丰富,但不少中高档水产品都出口国外用来赚取外汇。平日里,市场出售的主要有明太鱼、鱿鱼、海虾以及各种河鱼和贝类产品等等。朝鲜的水产品没有污染,味道也因此格外鲜美。

  2005年初,朝鲜中央政府把农业作为“主攻战线”,决心动员全国一切力量解决粮食问题。在春耕和秋收时期,政府又发起两次“全民插秧总动员”和“全民收割总动员”,动员上千万非农劳力和百万军队下乡支农。功夫不负有心人,朝鲜去年粮食产量接近500万吨,2400万人的口粮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朝鲜又全面恢复了粮食配给制度,重新对全国粮食实现统购统销。政府为了鼓励农民把粮食卖给国家,大幅提高了粮食收购价格。

  随着朝鲜经济的慢慢恢复,朝鲜人民吃的多了,穿得也好了。虽然粮食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但已显示了朝鲜人民是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的。

  产品的价格不算便宜,来购买的朝鲜人却不少

  跟第一个相比,第二个交易区里的商贩们就“阔”得多了,这里的摊位都是一个个宽约3米左右的小售货亭。这里的副食品大多是散装的,桔子味儿的硬糖、动物造型的饼干等等较为“古老”的包装,都能唤起记者儿时的回忆。

  商品的“卖相”虽然一般,但销售得不错,因此商品卖得也很快。此外,由于朝鲜盛产人参,因此各种人参制品也较多,除了最常见的人参酒外,还有人参茶、人参汤、人参粉等等,这些都是外国人争购的东西。

  在市场转了一圈,记者粗粗一算,发现这里的蔬菜价格比国内贵出20%,水产品价格比国内便宜20%,衣服则普遍比国内便宜30%左右。但朝鲜的人均工资是3000-10000朝元不等(按黑市

汇率,300朝币大致等于1元人民币),因而,“统一市场”里的商品并不便宜。

  不过,还是有不少朝鲜人拎着大包小包从市场走出。看来,有部分朝鲜人的生活确实好起来了。

  中国商品深受欢迎,家电慢慢进入普通的朝鲜百姓家中

  其实,“统一市场”上的服装、鞋帽大多来自中国,这些商品有些是朝鲜本地企业生产的,也有一些是中国成衣商在朝投资的企业生产的。

  近几年,随着中国商人在这一领域投资的加大,中国先进的服装生产流水线、新潮的款式设计和成熟的染色工艺,给朝鲜人民的穿着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朝鲜人穿衣服更时髦、面料也更讲究了。

  此外,在这里还能经常看到一些没有商标的服装,其实,这些都是来自韩国的服装。韩国在每年的对朝援助物资都有大批的服装,另外,在韩国有亲戚的朝鲜人也会经常收到辗转寄来的衣服,这些韩国服装渐渐流入市场。商贩们把商标剪掉,这在朝鲜已成为了韩国货的一个“标志”。

  而在“统一市场”的第三个交易区里,集中着上百台二手家电,款式虽然比较旧了,但不乏问津者。因为在普通的朝鲜百货商店,一台全新的中国产的长虹25寸电视的价格,大约相当于朝鲜一个普通政府干部一年半的工资,所以二手家电在朝鲜还是很有市场的。

  当然,这里也有新品出售,中国的新飞电器就在这里设了一个专卖店。记者看到,这个小小的门面里挤满了朝鲜人,他们都在认真地看各种电器的功能和价格。

  随着经济的恢复,家电也慢慢进入朝鲜的寻常百姓家中,新飞冰箱是最早进入朝鲜市场的中国家电,目前在朝鲜市场的占有率达到40%,在很多的政府部门都能看得到。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